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黎智英漠視國安立法 肥黎頂風作案

2020-08-11
■ 黎智英在攬炒派「初選」日現身黃店投票。 余德寶fb圖片■ 黎智英在攬炒派「初選」日現身黃店投票。 余德寶fb圖片

違法遊行操控攬炒派「初選」 屢唱衰香港謀「走佬」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禍港四人幫」之首黎智英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等罪,昨日被警方拘捕。香港國安法在港實施迄今短短一個多月,黎智英未見收斂,其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的行為已經不止一兩件,他不僅公然參與反對國安法的非法遊行,煽動操控以顛覆政權為最終目的的攬炒派「初選」,還在不同場合大肆唱衰香港,更多次申請離港企圖「走佬」。從黎智英頂風作案的一系列行為可見,這個揚言「為美國而戰」的亂港分子,繼續挑戰法律,勢要推香港成為「大象相爭下遭殃的草地」。黎智英的落網,實在是罪有應得。■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涉罪1】鼓動遊行 反國安法

香港國安法6月30日實施,惟攬炒派翌日就組織發起非法遊行,揚言要反對香港國安法,而美國代理人黎智英必然出現在現場,為亂港勢力撐腰。

當日「民陣」申請的遊行,本就不獲警方批准,但一眾攬炒派仍堅持煽動市民上街,揚言要反對香港國安法,公然漠視新法例。為煽動更多市民參與非法遊行,企圖向中央施壓,黎智英更手持「堅持五大訴求、反抗國安惡法」的宣傳單張,與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和李永達、該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一起現身銅鑼灣百德新街的街站,企圖挑唆亂港分子的神經。

黎智英有份鼓動的這場非法遊行中,出現大批涉嫌違反國安法的情況,包括有人以口號及旗幟播「獨」,銅鑼灣、灣仔與天后一帶多人高呼「香港人建國」、「香港獨立、唯一出路」等口號,更有人揮動「香港獨立」、「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港獨」口號旗幟。當日有數百人被捕,惟狡猾的黎智英在完成煽動行為後就立即閃人,當時被人揶揄「叫人衝,自己鬆」。

【涉罪2】煽惑「初選」 攬炒奪權

「市民需要改變抗爭手法」是黎智英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指導策略」。他聲稱,未來香港不會再出現大規模示威遊行,因此在立法會選舉爭取過半議席以取得議會控制權,成為他要攬炒派繼續抗爭的「新出路」。

攬炒派「初選」是其要控制過半議席的第一步,其後則是要藉此逼政府答應政治訴求,否則癱瘓政府,最終出現攬炒香港的局面。同為外國勢力代理人的戴耀廷是操控攬炒派「初選」的頭目, 惟他發起的「初選」眾籌涉嫌捲入「黑金捐款」。

劍指立會 升級黑暴

針對「初選」,黎智英宣稱,「議會平台對我們以後抗爭運動異常重要」,就是毫不避諱地昭告天下,其策劃組織攬炒派中人參與選舉根本不是為了服務選民、建設香港,而是要取得「立會過半」這一「大殺傷力憲制武器」,實現街頭「黑暴」的升級,實現他們「攬炒奪權」的終極目的。

為讓煽動更具感召力,黎智英在攬炒派「初選」投票日,與家人一起現身黃店投票,揚言「我們不用害怕,香港人,繼續囉」,又聲稱在香港國安法的震懾下,仍有很多港人投票令人鼓舞、有希望,更以追求「普選」為由,唆使大家「每個人用自己的方法」參與所謂的攬炒派抗爭行動。

抹黑、妖魔化國安法,亦是黎智英煽動市民聽命攬炒派頭目調遣,引發市民對中央仇視的手段之一。他聲稱國安法具有「恐嚇力」,因為「條文幾乎無法無天,他們可為所欲為。」 早前多位「初選」操盤手和參與者宣布退出,黎智英則聲稱理解「年輕人」的做法,但揚言他自己人到晚年故不怕香港國安法,雖然中央說「初選」不合法,但黎智英聲稱「他們是這樣講,但這不重要」,又煽動市民要繼續支持攬炒派爭奪過半議席的工作。

【涉罪3】抹黑立法 恐嚇港人

黎智英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仍多次在Twitter進行直播,並再唱衰香港,他宣稱國安法是一個「錯誤」,會令香港「完結」,又稱無法承諾於該法下能夠保護旗下報刊員工,企圖造謠國安法影響本港新聞和言論自由。

妄言國安法令港「完結」

黎智英多番強調,有了香港國安法,「香港無論如何都完了」,聲稱香港若再遭到中國的「破壞」,只會令更多國家聯合與中國對抗。他稱美國「制裁」香港、揚言取消對港特殊待遇似乎沒有太大意義,但可能預示了美國的長期計劃,是美國為準備最終取消與中國合作而踏出的一步,而美國關閉香港這個中國對外的窗口,可迫使中國接納美方的條件。至於美國可能取消香港聯繫匯率制度,黎智英更揚言沒了聯繫匯率,「香港就會馬上完蛋」,罔顧事實誇大美國對香港的影響,企圖讓外國勢力進一步影響香港。

黎智英還在直播中聲稱,台灣人不必擔心,「因為美國已增強支援台灣,只要一直得到美國支持,而這些支持看來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台灣就得到很好的保護。」他更揚言,中央的言論和觀點並不重要,「台灣有自己的政治制度,也運作得很好」,又抹黑香港國安法嚇退投資者後,他們可安心在台投資,更繼續為美國站台,聲稱得到美國支持可令台灣經濟在不久的將來再上層樓。

【涉罪4】妄圖避責 欺騙公眾

按照黎智英原本的盤算,香港國安法宣布實施時他應該已經逃回了他的「大本營」美國,惟黎智英涉嫌三年前刑事恐嚇一名記者,案件在本月開審,黎獲准保釋,但不得離港。不過,他仍積極爭取,在近月數次申請離港,惟全部被拒,令其赴美計劃泡湯。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美國代理人黎智英透過媒體信誓旦旦地宣稱「不會離開香港」,企圖欺騙公眾,讓不明所以的市民繼續「抗爭」,事實上,黎智英一再向法庭申請離港,為此更一度提出將保釋金增加至原來的25倍。

黎智英申請6月24日至7月19日離港赴美,聲稱要探望在美國的女兒和新生孫兒,另需到紐約水牛城與其加拿大酒店職員會面以「討論業務計劃」等。

稱離境探孫被法庭拒絕

法官認為相關需求沒有迫切性,而現時不少商業會議均以視像會議形式順利進行,認為黎毋須特意親身到訪美國,而且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如黎獲批赴美後返港亦需接受14天強制檢疫令,萬一在美國感染新冠肺炎亦會破壞即將於8月開審的刑事恐嚇案的進展,這才令黎智英困在香港插翼難逃。

事實上,黎智英的頭馬、曾於美國海軍情報局任職的Mark Simon亦有逃跑打算。他早前就揚言,自己在台灣有個很大的「安樂窩」,顯示相關人等早已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生活鋪好後路,現時Mark Simon亦不在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