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香港背靠祖國 無懼美國制裁

2020-08-13
魏明德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魏明德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

8月10日大選前的特朗普和他的反華鷹派代表蓬佩奧近來動作頻頻,幾近歇斯底里。面對美國內無法控制的疫情及其帶來的一系列就業和經濟問題,以及種族衝突等,特朗普試圖轉移美國選民的視線,將矛盾轉移到中國,於是先是對抖音下手,無端禁制,繼而強迫賣盤,還給出了耐人尋味的45天時間,顯然一切為大選服務。再是展開「清潔網絡」行動,要對騰訊下手,用政治操弄和政治打壓干預企業的合法發展。而在香港事務上,從取消美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到聯合其他國家對香港施壓,再是列出了11人的制裁名單,無恥地公開了他們的個人信息。這種「起底」的方式,和他們口口聲聲的隱私與人權,是那樣的格格不入。插手香港事務更是赤裸裸威脅中國國家主權,破壞國際關係準則。不誇張的說,現在的特朗普像極了跳樑小丑。

這些針對中國的「碰瓷」行徑霸道而無理。特朗普試圖以製造外敵的方式轉嫁矛盾,挽救自己的選情。事實上,中國議題未必是大多數美國選民關注的焦點。而特朗普的政策,傷敵一萬自損三千,傷害的也有美國民眾和企業的利益,比如因貿易戰而受到影響的農民,以及因封禁華為而可能損失芯片訂單的高通。

說回這次的制裁。美國再次借香港國安法立法之名,試圖給香港特區給中國施壓。面對所謂制裁,林鄭特首、駱惠寧主任等官員的表態無所畏懼。是的,歷史已經無數次體現,我們中國人不是被嚇大的,越是威脅我們,我們就越是團結。

香港國安法立法宛如一張「護身符」,保護茩輕銗憎茷鬮繺o展與穩定,是對港人恢復對香港繁榮發展信心的最佳方案,更是為繼續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必要條件。只要對國家好、對香港好,我們就定會堅定執行。

香港的前途與命運,非外國勢力所能干預,而是由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中國人牢牢掌握。香港背後是祖國,這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一個正在和平崛起的大國。也只有祖國如母親般真切關心茩輕鉹H民的利益。回看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非典以及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香港在風暴中能夠快速恢復,就仰仗茩I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現在,香港也會持續享有國家發展的紅利,例如「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都能讓香港更好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以及在金融、法律、會計、監管等方面的特長,並將能繼續幫助內地「走出去」,同時引進更多外國公司到內地發展業務。

而打荂u民主」、「自由」旗號的美國,口口聲聲關心茩輕銦A其行徑已經充分暴露不過是想利用香港,阻礙中國的和平崛起。這一點香港市民務必要清醒。事實上這並不意外,既然非其骨肉,緣何要幫香港?

當然,這一連串的中美博弈也提醒我們發展自身仍是當前要務。二戰後,美元成為國際金融體系首要儲備貨幣,美國因而擁有極大的國際話語權。我們要加速人民幣進一步廣泛成為支付貨幣,並在全球央行所持有外匯儲備中佔更高的幣種,這將有助提升中國的金融地位。也要小心美國在制裁個人背後瞄準的是中國的金融機構,以及香港金融市場。要提前作出一些預案,同時逐步建立一個由中國自主的國際結算體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