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制裁無根據 美國圖謀必將破產

2020-08-13
張泰超 海南省政協常委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張泰超 海南省政協常委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

自去年6月以來,美國國會及白宮利用香港出現的動亂,以人權、民主、自治為藉口,接連針對香港通過所謂法案及宣布所謂行政指令。美國的行徑暴露其雙重標準,明顯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令很多人感到憤慨。 近日,美國代表又做了一件十分愚蠢的事:美國財政部於8月7日宣布制裁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內的11名香港及內地官員。這一行徑是明目張膽、粗暴地干涉中國內政,部分美國政客為了自己的私利,置兩國的關係和民生於不顧,以香港作為棋子,在中美關係之間製造事端。

美方聲稱制裁是回應香港推行香港國安法,這是完全站不住腳的藉口。國家安全對每個國家都很重要,無論是單一制還是聯邦制國家,國家安全事務均屬於中央事權。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符合香港市民的利益,也是所有中國人的願望。考慮到香港的特殊地位,香港國安法授權特區政府為主要執行機關。根據該法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然而,相關美國官員刻意無視這些法律條文,為其一己私利發表毫無根據的言論。

更可恨的是,美方還故意公開特區政府官員個人資料,這一惡劣行徑嚴重侵犯隱私、危害個人安全。是對特區的極不尊重,將損害香港與美國在各個層面的關係。 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其他國家無權干涉。此次美方搞所謂制裁,是繼通過「香港自治法案」之後,又一次對香港事務的粗暴干預,充分暴露其破壞「一國兩制」、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今天的中國早已不是一百多年前的中國,恐嚇和威脅嚇不倒中國人民。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是堅定不移的,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歷史的潮流是不可逆轉的,希望一些美國政客不要白日做夢,能看清大勢、早日清醒,無論如何粗暴干涉、極限施壓,都不可能阻擋當代中國繁榮發展的歷史大勢,都不可能動搖「一國兩制」事業不斷向前的堅定步伐。所謂的制裁根本站不住腳,破壞「一國兩制」的計劃也必將破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