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陳木勝導演鼻咽癌離世 遺作《怒火》待上映

2020-08-24
■ 第2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上,陳木勝代邱志偉領取最佳剪輯獎。 資料圖片■ 第2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上,陳木勝代邱志偉領取最佳剪輯獎。 資料圖片

劉德華心痛難受 謝霆鋒懷念恩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凡文)香港導演陳木勝昨早因鼻咽癌離世,終年58歲,留下妻子和3名子女。陳木勝拍下不少膾炙人口的作品,尤擅拍警匪動作電影。而由他執導、甄子丹和謝霆鋒主演的《怒火》成為其遺作。一眾圈中人驚聞噩耗後,心情悲痛不捨,陳木勝執導的首部電影是劉德華、吳倩蓮主演的《天若有情》,該片更造就「華Dee」成為劉德華的經典角色之一,劉德華對於陳導離世的消息坦言很難接受。

陳木勝因鼻咽癌離世。據悉,他在執導由甄子丹和謝霆鋒主演的《怒火》期間已感身體不適,之後做身體檢查驗出鼻咽癌晚期,電影後期工作都交由其他人接手。過去數月,陳木勝一直接受醫院治療,可惜癌細胞擴散太快,最終不敵癌魔撒手人寰。《怒火》已於去年底拍畢,成為他生前最後一部作品,令人更遺憾的是他未能見到電影上映便病逝。

甄子丹昨日驚聞噩耗後回應說:「不知怎樣形容這沉重和悲傷的心情......,永別了朋友,一路走好!」謝霆鋒從《特警新人類》開始便與陳木勝合作,再到後來的《新警察故事》、《新少林寺》、《男兒本色》,以及《怒火》,他直言視陳木勝為其恩師,霆鋒表示:「不管是演戲還是做人,(他)都深深影響荍琚C永遠懷念你Benny(陳木勝)導演」。

對於陳木勝離世的消息,導演杜琪萿磳隉G「知道他患病了一段時間,所以是有心理準備,對他的離世非常難過!認識他這樣多年,他是一位極品好導演!希望他的家人不要太傷心!」

古天樂聞噩耗情緒低落

譚耀文也於去年參演《怒火》,他指陳木勝一直是他仰慕期待合作的香港電影導演,終於等到去年榮幸接受到陳導演的邀請拍攝《怒火》,他在微博中表示:「回憶第一次見面時自己像影迷一樣的心情,因為終於有機會見識到傳說中人好戲又好的一位才華洋溢的導演,且終於可以合作,依然記得那天無比開心的激動心情,沒想到再見已是離別,陳木勝導演,真的很感謝你為香港電影帶來那麼多優秀作品和為影迷帶來無盡美好回憶,我也十分感激有今次合作的機會和永遠不會忘記你和藹親切的大將之風,向你學習不少,永遠懷念那些日子,願你安息」。

劉德華在30年前已跟陳木勝合作,拍攝陳導演處女作品《天若有情》,他回應說:「很難接受,很心痛,但人生無常!」

郭富城亦在回應中表示:「知道Benny導演離世的消息,很愕然,很難過,一時間亦未能接受!佢肯定係我的電影生涯之中,一位很重要的導演,由《天若有情II》到《三岔口》,佢都畀我很多演出上的導航。佢除鱈Y一位好導演,亦係一位心靈導師、良友,人品好好!佢屩鬙h,肯定係電影界一大損失,我會永遠懷念佢!希望佢黈a人節哀!」

古天樂跟陳木勝多次合作,二人合拍過《寶貝計劃》、《保持通話》、《掃毒》、《五個小孩的校長》、《危城》和《喵星人》,古天樂聞訊後以4字悲痛回覆:「心情低落」。

馮德倫讚陳導道德高尚

馮德倫在《特警新人類》跟陳木勝合作,他更上載兩張跟陳木勝的舊照哀悼,他留言說:「聽到陳木勝導演去世的消息感到好震驚。他不僅是支持香港電影的強大力量,更是仁慈、道德高尚的紳士。我們會想念你!安息!」

楊千嬅曾主演由陳木勝監製的《五個小孩的校長》,她亦表示:「很突然很難過,到現在還不能接受。他是一個很好的導演,大愛無私,正義感和十分有愛心的好人。感謝曾經在拍攝過程的教導,感謝他給我們那麼好的作品,永遠懷念!」

陳木勝於1987年得杜琪萿漱犐ㄔX任執行導演,為黃百鳴執導了《呷醋大丈夫》,黃百鳴表示:「好驚訝!佢第一部戲就係同我聯合執導《呷醋大丈夫》,後來我同杜琪艀X作搞百嘉峰影業,木勝就拍鰴’n出色的電影《天若有情》,我一直都唔知佢有病,佢係一位非常好嚝仴t,係新藝城最後一期入嚝仴t,今日聽到呢個消息,真係好難過。」

在亞視年代合作的呂頌賢在微博留言說:「太突然了!當年拍《勝者為王》時的兩大導演,鄧衍成導演和陳木勝導演相繼離開了我們,感謝你們成就了台前幕後很多的人才!剛入行就能和你們合作,也得到你們的教導,謝謝!一路走好!」

此外,舒淇、余文樂、范冰冰、文詠珊、何佩瑜、陳家樂及姜皓文等皆在社交網留言悼念。

陳木勝遺作《怒火》的製作公司英皇電影亦發文悼念,稱讚陳木勝刻苦勤奮、才情橫溢,並向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