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內地包裝飲用水一哥 毛利率60%

2020-08-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有「水中茅台」之稱的農夫山泉(9633)昨首日招股,該股作為內地包裝飲用水及飲料龍頭,被形容為「大自然的印鈔機」。有分析估計,農夫山泉估值或高達2,000億元以上,由於其包裝飲用水的毛利率高達62.8%,意味農夫山泉每100元人民幣的銷售額,水的成本只有0.6元人民幣,毛利高達60元人民幣,在如此高的回報下,料會吸引到大量股民搶購新股。

大華繼顯(香港)策略師葉國邦表示,農夫山泉的樽裝水,在內地市佔率已稱霸多年,是行業的長期龍頭,主要是因為集團掌握水源成本,成就了長遠的競爭優勢。未來股價方面,由於農夫山泉引進了多個大型投資者,在貨源緊絀下,有利其股價表現。

去年曾派息過百億 超集資額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2012年至2019年間,農夫山泉連續8年保持內地包裝飲用水市場佔有率第一。以2019年零售額計,農夫山泉在茶飲料、功能飲料及果汁飲料的市佔率居內地前三。

特別一提的是,農夫山泉在2017至2019年,共向原有股東派息高達103億元人民幣,單是去年就派發96億元人民幣(約105億港元),較今次招股集資額還要多。截至去年底,公司擁有可分派的儲備仍有為91.7億元人民幣(約100億港元),在資金如此充足下,曾遭市場質疑有否上市集資需要。

影子股受惠 康師傅升12%

有證券經紀表示,農夫山泉有「現金牛」的屬性,過去派息也「疏爽」,今次上市只集資最多83億元,規模不足其市值的半成,相信只是為了上市地位而來,故勢必吸引散戶踴躍認購。

農夫山泉未上市先熱爆,市場昨日有意炒作其影子股,統一企業中國(0220)升2.4%、康師傅(0322)更大漲12.4%,鴻福堂(1446)也升1.9%。不過,同樣賣水的西藏水資源(1115)走勢波動,該股在周一急漲43%後,昨早再升近13%高見0.9元,但其後獲利盤湧現,該股全日倒跌近19%。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