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上季港基金270億淨流入

2020-08-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今年第二季,本港在香港國安法啟動立法、美國進一步打壓及續受新冠疫情打擊下,經濟陷入衰退,有關「資金流走、外資撤資」的流言不絕。證監會最新數據顯示,本港今年上半年,香港的金融市場在充滿挑戰的形勢下仍維持穩健,香港註冊成立的證監會認可基金在首季經歷淨資金流出後,至第二季,這些基金已出現270億元的淨資金流入。

證監會昨指出,香港註冊成立的證監會認可基金首季出現資金淨流出,這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導致全球市場扭曲及「尋求較穩妥的資金出路(flight to safety)」的現象相符。在第二季,這些基金有所反彈,出現270億元(35億美元)的淨資金流入。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指,香港金融市場在上半年的表現,顯示市場維持穩健。

其間,香港股市及期貨市場一直保持活躍,平均每日成交額按年上升20%,達1,175億元。首次公開招股市場繼續表現蓬勃,2020年上半年的集資額為928億元。

去年財管淨流入1.67萬億

另外,證監會在昨公布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活動調查》指出,截至去年底,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的管理資產按年增加20%至287,690億元。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在2019年錄得16,680億元的淨資金流入。持牌機構及註冊機構經營的資產管理及基金顧問業務的管理資產按年增加22%至200,400億元。

私人銀行及私人財富管理業務的管理資產增長19%至90,580億元。信託持有資產增加11%至38,440億元。

在香港獲發牌進行資產管理(第9類受規管活動)的持牌機構數目增加10%至1,808家。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的從業員總數為45,132人,其中直接從事資產管理及相關輔助職能的從業員所佔比例有所增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