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婚禮司儀:轉拍YouTube教追女

2020-08-27
■ 資深婚禮統籌師及婚禮司儀譚海祥■ 資深婚禮統籌師及婚禮司儀譚海祥

疫情持續半年,嚴重打擊婚嫁行業生計。資深婚禮統籌師及婚禮司儀譚海祥(Billy Tam)接受訪問時坦言,對上一個司儀工作已數到2月份:「本身6月時(疫情)有起色,但7月又爆第3波,大家(準新人)其實把心一橫,多數直接延到下年。」面對近乎「零婚宴」的惡劣環境,他索性轉型,4月開設YouTube頻道教人「追女仔」,現在已微有收入。問Billy還有哪些「開源」方法,他苦笑:「我都再諗唔到了。」

Billy Tam現時經營One And Only Wedding,公司同時有極速約會等業務,但兩項業務在去年至今都大受打擊。Billy說:「去年政治事件已令生意無魖潀雂T成,現在(疫情)更嚴重,是只餘下兩至三成生意,即係無髐C至八成生意。」

報復性消費曇花一現

他表示,自疫情爆發後,所接觸的婚禮幾乎全部延期,有一宗更是直接取消婚宴:「新娘來自台灣,親友全部無法來港,最後對新人索性唔擺酒。」另外,他還記得5至6月時,極速約會的業務生意曾經回復到正常以上,尤其一對一配對服務的生意突然大幅上升,「可能有瓥矕_性消費」,但無奈7月又回復原狀。

婚嫁行業有旺季及淡季,七至八月本身屬淡季,新人一來擔心打風,二來中國人亦不喜於農曆七月結婚。目前疫情最嚴峻時刻正值行業淡季,Billy苦笑:「都唔知好彩定唔好彩。」他指,其實個別新人已不介意淡季與否,本身將年初受影響的婚宴延期至7月,但現在則直接延到明年,導致他大半年都沒有接過婚禮司儀工作,情況前所未見。

他認為今次疫情的連鎖影響較長期:「因為過魕O段時間後會多鰳Z人失業,經濟差新人會變得不捨得花錢,而婚禮司儀工作本身在婚宴中並非必須外聘,許多人為省錢會直接找朋友頂上,因此相比婚紗或化妝等情況更不樂觀。」

有婚攝師轉行做地產

除Billy外,婚嫁行業其他環節亦面對相同困境。Billy說:「我認識一位過去頗受歡迎的婚紗攝影師,最近轉行做地產。亦有朋友以往拍婚紗攝影為主,副業拍攝孕婦照、嬰兒照及家庭照等,而家就副業變正職。」

公司收入大減,兼且常要在家工作,問到這段時間他如何應對,性格樂觀的Billy笑道:「既然M家街都唔出得,我咪改拍YouTube,教人追女仔,用自己能力做囓i以做到翵ヾC」

Billy指,今次是新嘗試,該網上頻道於4月開設,現時已有十多條片,既可以開拓知名度,同時亦能有收入,因他運用即時通訊軟件提供一對一戀愛諮詢服務,收費教網友如何追女仔或改善形象,近期已經收到幾個諮詢,雖然頻道現時訂閱仍未過百,但有收入已令他感到驚喜。「頻道唔係長時間,但都有人願意付出金錢,雖然金額不多,但要累積,慢慢薄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