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婚紗店老闆:鄰舖2/3結業

2020-08-27
■ 婚紗店老闆Candy■ 婚紗店老闆Candy

荔枝角青山道一帶曾經有多間婚紗店聚集,但疫情下行業生態直轉向下。婚紗店老闆Candy說:「年初大概有15間大大小小婚紗舖,但疫情初期關5間,最近再關5間,現時前後已結業超過10間。」本身今年亦有計劃於台灣開設婚紗店,但疫情下無奈要打消念頭。Candy相信,疫情終有好轉一日,但認為即使有疫苗,經濟環境亦要到明年中才會有起色,現在她主要考慮如何「撐」到明年中。

婚嫁行業在疫情下受到嚴重衝擊,據Candy說,目前青山道關閉的婚紗店,大多屬於較細規模,又或本身店舖有其他業務,婚紗租售屬兼營等。面對汰弱留強的行業變化,她自己亦不斷思考如何增加收入,例如開辦化妝課程或護膚課程等,幸好這類課程可以單對單,兼且能線上授課,疫情下仍然有一定生意,令她於疫情下仍能保持收入。

她最近接觸的婚嫁同行亦各自尋找新財源或甚至轉行,個別化妝師轉做直銷,亦有人轉行賣保險。Candy苦笑:「限聚令下,市民消費意慾真係好低,我]最近都要減價去吸引人。我]有個別婚紗組合套餐5,000蚊起,M家要做到3,000蚊,但成本是一樣的。」

九成婚禮延期 一成取消

她說:「禶s人其實都好頭痕,疫情下有纗褔@加錢直接轉出年。但亦未必樣樣順利,就好似其他婚紗公司無奈要倒閉時,對新人臨時臨急爣B紗、攝影、MC(司儀)去邊度搵呢?因為間炾鱄禶|幫新人善後,所以有禶s人薇嚌羲蟣]黿〞p,但我]的攝影師或化妝師因為多人延期,又俾人一早hold鰲螳氶A我]都好難幫到佢。」

目前她接觸的客戶大部分延期,取消的客戶只佔一成。她解釋,結婚涉及兩邊家長,即使年輕夫婦想取消或改成旅行結婚,但家中長輩未必同意,會堅持擺酒。

Candy的婚紗店名為Classy bridal,提供婚紗及晚裝的租售服務,亦會為派對或畢業晚宴等做衫,過去一直與台灣方面攝影公司合作,對當地環境熟悉,今年曾打算到台灣那邊開設婚紗店,但疫情下由於資金減少,拓展大計亦要暫時擱置。她相信疫情會有好轉的一日,但預計要去到明年中經濟才會恢復,目前思考如何將生意「撐」到明年。

相信經濟難復昔日光景

「經營成本最貴在於舖租,政府資助雖然有一定紓緩,但生意淡靜下幫助亦有限,期望政府能控制好疫情,業界才能有真正起色。」她說。問到前景,她坦言亦感心灰意冷,因現在香港政經環境複雜,加上全球經濟衰退,相信經濟難復昔日光景,有想過是否繼續在港營業,亦有打算直接走到外國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