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專家解讀】新盤配套齊全 租金相對靠穩

2020-08-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根據中原統計所得的十大屋苑平均實用呎租按月走勢,部分屋苑租金走勢出現調整,其中太古城、康怡花園、美孚新h、麗港城及新都城都出現跌幅,對比年初調整介乎2.4%至5.8%。

觀乎近期個案,屯門區屋苑租務市場屢現低於1萬元的個案,而其他地區也有零星低於1萬元的個案,例如受到內地生退租影響的粉嶺和沙田區屋苑,不少都是鄰近港鐵站或有成熟配套的屋苑,租金水平回到2年前。

香港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表示,住宅租金的調整與經濟、就業以及工資水平掛u,萬元以下租務成交增加,由此看近期的住宅租金確實已出現下調趨勢。至於為什麼新盤密集的地區租賃成交量較多,原因是簇新以及配套齊全,有租客願意出較高租金租住單位。

內地生減 下半年或再跌租10%

不過,一般舊樓內籠甚至配套都較差,會有較多租客流走,因為他們現在有較多選擇,近期出現的新入伙盤亦是他們的選擇之一,所以亦是近期出現較多8,000元至9,000元低價租賃個案的原因。

至於內地生租賃需求消失,許智文認為會有影響,不過主要集中在靠近大專學院的地區,例如紅磡和沙田的屋苑等,料下半年會有額外10%左右的調整,甚至更多。由於租金與經濟表現掛u,所以租金變化會與GDP的變化相若,而整體租金則會有額外5%至10%的下調空間。

許智文稱,租樓支出至少一兩年起跳,而且未來變化不可預見。如剛踏出社會,想租樓住的年輕人,如從事高危行業工作,例如零售、飲食及旅遊,不應急於租樓,應待市況好轉才覓租。

疫情拖累打工仔租樓預算

香港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何濼生表示,經濟活動影響打工仔租樓預算,所以租金與經濟有茧晶麊疑鰜Y,近來住宅租金跌幅明顯,租金已出現下降軌道。

何濼生又稱,雖然失業率略為回落,但不能作準,其數字可能只是反映政府的保就業措施,但未必直接反映經濟真實情況。如疫情未能在短期內好轉,則租金會保持下跌,即使政府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也只能暫時應付,不會改變真實經濟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