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藉煽杯葛普檢 催谷「街頭戰線」

2020-09-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得民)攬炒派近期以「反檢測」為名大力催谷本月6日的非法遊行,企圖藉疫情稍微紓緩而重燃「街頭戰線」,然而香港國安法明顯對攬炒派有震懾作用,囂張行為已比過往大為收斂。

黃之鋒等擺反普檢街站

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雖然攬炒派區議員沒有明目張膽催谷非法遊行,但近日就紛紛落區「擺街站」,煽動市民杯葛「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有知情人士向記者指,攬炒派此舉明顯是國安法實施後的宣傳策略。為減低違法風險,攬炒派幾乎全部都以「反檢測」名義擺街站,煽動民眾情緒。當日遊行期間,有攬炒派區議員極可能會到附近的檢測站外進行「快閃抗議」。

上月30日,攬炒派組織「醫管局員工陣線」聯同黃之鋒、梁晃維、朱凱Y等多名攬炒派成員開記者會,大肆抹黑政府防疫措施,並刻意將內地的「健康碼」措施污名化。在記者會後,大批攬炒派區議員及政客紛紛落區擺街站煽動市民杯葛普檢,其中以黃之鋒最為積極。

根據資料,黃之鋒在9月1日至3日期間在觀塘和黃大仙等地連擺4場街站,其中在9月2日更聯同最少6名區議員擺街站。其中,因涉嫌違反國安法被捕的前「眾志」成員周庭在9月1日到大埔警署報到,過往都會在門外「聲援」博曝光的黃之鋒此時卻不見人,反而當日連走多個街站,可見黃之鋒對「反檢測」的「重視」程度。至於其他攬炒派成員如梁晃維、朱凱Y、何桂藍、鄒家成等近日亦分別擺起類似街站。

借題刺激非法遊行人數

攬炒派藉「反檢測」來催谷9月6日的非法遊行,惟在香港國安法以及警方嚴厲打擊下,令攬炒派不敢像過往那樣明目張膽叫人參與非法遊行。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現時攬炒派的網上文宣工作主要交由匿名網軍在「連登」和Telegram等通訊媒體上進行,其他人則負責炒作社會議題,煽動社會對特區政府的不滿,以刺激其支持者參與非法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