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網煽殺休班警 25歲女公僕落網

2020-09-05
■譚威信警司(中)表示,被捕女子除涉嫌串謀或唆使謀殺外,亦可能違反高等法院於去年10月頒布、關於禁止他人在網上平台或媒體發布任何促進、鼓勵、煽動或威脅使用暴力訊息的臨時禁制令。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譚威信警司(中)表示,被捕女子除涉嫌串謀或唆使謀殺外,亦可能違反高等法院於去年10月頒布、關於禁止他人在網上平台或媒體發布任何促進、鼓勵、煽動或威脅使用暴力訊息的臨時禁制令。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涉「串謀或唆使謀殺」罪 或加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近日有多名公務員涉利用工作之便,非法取得資料和文件助煽暴文宣起底和抹黑警隊。一名25歲女公務員涉嫌在網上討論區和社交平台等煽動暴力和非法集結,包括鼓吹「使用開山刀」、「殺休班警」、「用車撞防暴警」。警方網罪科前日以涉嫌「串謀或唆使謀殺」將她拘捕,警方會徵詢律政司意見,再決定會否加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捕女子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二級系統分析及程序編制主任,入職半年。她被捕後獲准保釋候查,須於九月中旬向警方報到。

今年4月開始,有人多次在網上討論區、社交媒體鼓吹暴力,誘使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更聲言要殺害警員,部分留言包括「使用開山刀」、「殺休班警」、「用車撞防暴警」等。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經情報分析及深入調查後,昨日在柴灣杏花h拘捕一名25歲女子,其間在其寓所搜查,檢走兩部手機及兩部電腦。

警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譚威信警司表示,被捕女子除涉嫌串謀或唆使謀殺外,亦可能違反高等法院於去年10月頒布、關於禁止他人在網上平台或媒體發布任何促進、鼓勵、煽動或威脅使用暴力訊息的臨時禁制令。警方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並會繼續跟進有無其他網上平台涉案。

警方指出,自去年年中起,有人利用網上社交平台散播暴力及仇恨,煽動他人犯法及使用暴力,企圖製造對警員及政府的仇恨,撕裂及分化社會,警方亦留意到有人鼓吹他人出席明日九龍區未經批准的非法集結,更有人煽動屆時堵路,企圖影響大眾市民。

警方重申,尊重市民和平集會的權利及言論自由,但市民應緊記法律賦予權利的同時亦有相關責任。警方不會姑息任何犯法或煽惑他人犯法的行為,網上世界雖有一定隱蔽性,但並非無法可依。現時疫情仍然嚴峻,市民切勿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非法集結不但增加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參與人士亦可能違反「限聚令」。

男公僕上月涉洩警文件被捕

網罪科上月12日拘捕一名26歲男公務員,也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任職系統分析及程序編制主任,派駐灣仔警察總部上班,他涉嫌由去年8月至今多次在網上討論區上載警方內部文件,警方主動介入調查,以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案將他拘捕,疑犯被停職等候進一步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