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字節跳動挑戰遊戲產業

2020-09-07
■字節跳動今年正式成立單獨遊戲部門。 資料圖片■字節跳動今年正式成立單獨遊戲部門。 資料圖片

遊戲產業賽道上,除了傳統「選手」外,其他行業的實力派也在試水。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近日宣布,將在上海開展新一輪投資計劃,未來3年字節跳動在上海的員工數量將增至2萬人,涉及電商、遊戲、音樂等多個重點板塊。《抖音數據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月,抖音日活躍用戶數突破4億,雖仍保持增長,但增幅明顯放緩。流量與廣告營收直接相關,目前過於依賴廣告收入的字節跳動,迫切需要尋找第二個增長點;而騰訊遊戲多年保持30%以上的高增速,讓字節跳動看到遊戲賽道的前景。

今年2月,字節跳動正式成立單獨遊戲部門。6月,A股上市公司凱撒文化與字節跳動旗下負責遊戲業務的北京朝夕光年信息技術公司簽協議,雙方將在遊戲發行、運營、IP、市場、資本等方面全面合作。據《上海證券報》報道,字節跳動與A股遊戲公司早有互動,但此前主要合作形式是廣告投放和遊戲代理。而此次宣布達成合作的凱撒文化,則於今年4月在互動易平台上確認將《火影忍者:巔峰對決》獨家授權字節跳動代理。

有遊戲合作的公司透露,接入抖音等平台的流量之後,遊戲玩家活躍數呈爆發式增長。今年以來,字節跳動以破億的開發者分成和平台應用下載總量,坐穩超休閒遊戲板塊第一把交椅。

積極尋找遊戲合作夥伴

逐漸向下延伸至中重度遊戲領域,是眼下字節跳動正在做的事情,並為此定出了兩套方法:一是打造數據驅動的自研遊戲開發模式,2019年公司收購了AI遊戲研發商北京深極智能科技公司,後者是一家運用人工智能製作遊戲的研發商;二是尋找優秀的自研重度遊戲合作夥伴,與凱撒文化的合作便是開始。

民生證券分析師劉欣等認為,字節跳動入局遊戲,有望重塑遊戲產業價值鏈分配,對於遊戲產業上游CP廠商(製作廠商)構成利好。據業內預測,下半年新遊戲將成為推動頭部遊戲市場競爭格局變化的主要因素,業績確定性較強、且近期已有新遊戲上線,取得一定先發優勢的遊戲公司、或後續產品儲備特別豐富的遊戲公司,均有望獲得市場持續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