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西岸山火急擴 三藩市如度「核寒冬」

2020-09-11
■ 火頭處處,令加州多地陷入火海。美聯社■ 火頭處處,令加州多地陷入火海。美聯社

美國加州近日受熱浪侵襲,引發大規模山火。火乘風勢迅速蔓延,波及鄰近的俄勒岡州及華盛頓州,連場大火導致最少7人死亡。加州部分地區被煙霧籠罩,三藩市天空變成一片橙紅色,有居民形容為「核寒冬」。

出動1.4萬消防員

「核寒冬」(Nuclear winter)是一個關於全球氣候變化的理論,它預測一場大規模核戰爭可能產生的氣候災難核冬天,理論認為使用大量核武器,會讓大量煤煙進入地球大氣層,可能導致非常寒冷的天氣。

加州發生超過20場大型山火,火場面積近17萬公頃,逾1.4萬名消防員出動撲救,當地18個國家森林已全數關閉。當局緊急疏散6.4萬名居民,布特縣有3人證實死亡。三藩市灣區濃煙蔽日,白天時分恍如晚上,建築物和車輛均要亮燈,地標金門橋在煙霧中一片矇矓。

俄勒岡州的山火同樣非常猛烈,至少有35場大火,在時速80公里的強風下,火勢持續蔓延,至少5個縣被大火吞噬,馬里恩縣一名12歲男童及其祖母遇難,傑克遜縣亦有一人死亡。州長布朗表示,今次是當地歷來最嚴重山火,預計將造成重大人命和財物損失。有居民匆匆駕車逃生,形容情景「恍如地獄」。華盛頓州部分城鎮被大火摧毀,一名1歲男童逃生期間不幸遇難,其父母3級燒傷,被送院救治。氣象專家預計在強風帶動下,山火將繼續向內陸地區蔓延。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