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地理位置近伊朗 巴林或妥協換美支持

2020-09-13

巴林是第4個承認以色列主權的阿拉伯國家,由於相較其他阿拉伯國家,巴林的地理位置更接近伊朗,多年來一直提防對方滲透,故今次願意與以色列建交,甚至在建交協議中未有如阿聯酋般,要求以色列「中止對約旦河西岸的兼併計劃」,或許反映巴林特別需要美國支持,故同意作出妥協。

巴林是位於波斯灣的小島,面積不足760平方公里,人口僅約123萬,由於夾在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間,使當地成為中東的貿易與海防要塞,美軍六大艦隊之一、協防中東與印度洋地區的第五艦隊,便是駐紮於巴林。

阿拉伯之春靠沙特遏反動

巴林政治環境未有如阿聯酋般穩定,原因在於統治巴林的哈利法家族屬伊斯蘭教遜尼派,但國內多數人口屬什葉派,在英國結束對巴林的統治後,什葉派大國伊朗便曾試圖吞併巴林。在阿拉伯之春示威潮爆發時,巴林在沙特協助下才得以遏止什葉派反動,故巴林一直對伊朗存有戒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