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央行:金控公司需領牌

2020-09-15
■ 潘功勝稱,未來對金融控股公司實施市場准入管理,並繼續實施金融業的總體分業經營。 中新社■ 潘功勝稱,未來對金融控股公司實施市場准入管理,並繼續實施金融業的總體分業經營。 中新社

填補監管漏洞 新規覆蓋螞蟻集團

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昨出席國新辦政策吹風會時表示,包括螞蟻集團等在內的數家企業,屬於具有金融控股公司特徵的企業。對金融控股公司實施市場准入管理,非金融企業投資控股兩類或兩類以上的金融機構,須向人行提出申請,經批准後取得金融控股公司許可證。並強調,內地金融業堅持分業經營、分業監管的格局不變,要求「金融控股公司開展股權投資與管理,自身不直接從事商業性金融活動,由控股的金融機構來開展具體金融業務,分業經營,相互獨立,建立風險防火牆。」■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國務院於13日晚發布《關於實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決定》,央行官網也同時發布《金融控股公司監督管理試行辦法》,細化了《准入決定》中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的條件和程序。對金融控股公司的規管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

潘功勝昨日說,當前一些大型金融機構開展跨業投資,形成金融集團;還有部分非金融企業投資控股多家多類金融機構,形成一批具有金融控股公司特徵的企業,包括中信、光大、招商局集團,地方背景的如上海國際集團、北京金控,還有民營企業和互聯網企業,像螞蟻金服等。但是金融控股公司一直沒有作為整體納入監管,監管存在空白和亂象。

「小部分非金融企業向金融業盲目擴張,組織架構複雜、隱匿股權架構,交叉持股、循環注資、虛假注資,還有少數股東干預金融機構的經營,利用關聯交易隱蔽輸送利益、套取金融機構資金等等。比如說明天系、華信系、安邦系等。」

潘功勝說,未來對金融控股公司實施市場准入管理,並繼續實施金融業的總體分業經營。金融控股公司進行統一的股權投資與管理,其控股的金融機構經營具體金融業務,堅持分業經營。人民銀行從宏觀審慎管理的角度,對金融控股公司實施整體監管,明確股東資質、資本管理、公司治理、關聯交易、風險隔離等標準。金融管理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對金融控股公司所控股金融機構實施分業監管。

分業經營分業監管格局不變

此前有消息稱商業銀行或可試點控股或者設立證券公司,潘功勝對此強調,中國金融業實行以分業經營、分業監管為主的架構。「這種格局是在長期實踐中探索形成的,符合我國經濟金融發展的現狀,應當予以堅持。」

近年監管機構先後整頓了安邦、華信、明天系等金融控股集團,潘功勝表示,安邦系和華信系的處置工作基本完成,明天系處置工作還在過程中。

此次文件設置監管過渡期,要求已具備設立情形且擬申請設立金控公司的,應在《辦法》實施後一年內向央行提出申請;若逾期未申請,應採取轉讓所控股金融機構的股權或轉移實際控制權等措施。

數字人民幣按現金進行管理

另外,內地數字人民幣研發穩步推進,央行副行長范一飛最新撰文表示,數字人民幣主要定位於流通中現金(M0),其發行和流通要按照現金進行規範管理,不計付利息,央行也不對兌換流通等服務收費,按照現行法律法規要求,可由指定商業銀行向公眾提供數字人民幣的兌換服務,非銀行支付機構則不行。

范一飛表示,數字人民幣應堅持央行中心化管理,為此必須做到四點:一是統籌管理數字人民幣額度;二是統籌管理數字人民幣信息,對數字人民幣的兌換、流通進行記錄和監測分析,完善數字時代的中央銀行發行制度;三是統籌管理數字人民幣錢包;四是統籌建設數字人民幣發行基礎設施,實現跨運營機構互聯互通,確保數字人民幣流通穩定有序。他強調,數字人民幣要遵守大額現金管理及反洗錢、反恐融資等法律法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