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專家:不交核心算法 料小動作不斷

2020-09-20
■ 騰訊公司指WeChat遵守當地法律。資料圖片■ 騰訊公司指WeChat遵守當地法律。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TikTok在美交易進程再生變數,特朗普繼續加碼「圍獵」中國公司。對此,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香港文匯報表示,無論TikTok作出怎樣的調整,只要不把核心演算法「交給」美國,特朗普永遠都不會「感到滿意」,「美國的出發點是打壓中國科技企業,進而遏制中國發展。」

打安全幌子圖遏制中國

白明認為,特朗普突然頒出的「禁令」,勢必影響TikTok與甲骨文等公司正常交易的進行。「特朗普想讓TikTok交出核心技術,然後撤離美國,結果TikTok採取的是合作模式,連特朗普想收取的 『手續費』也泡湯,」他說,「這就好像對方想要人才,你卻賣了桌子椅子,特朗普沒有達到目的,肯定還會有動作。」他同時表示,特朗普的態度亦與即將到來的美國大選有關,「一方面拉攏與中國科企有經濟競爭關係的企業,如facebook等,同時亦爭取反對中國的美國人支持。」

他稱,美國總在國際社會上污衊中國「強制轉讓技術」,然而反觀其身,美國這做法連「轉讓」都算不上,可謂是「強制交出技術」。「美國希望打壓中國科技企業,壓迫TikTok將核心算法交出,打茼w全問題的幌子也無法改變 『強買強賣』的本質,特朗普估計是不達目的不罷休。」

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表示,打壓中國科技企業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但阻止中國進步過快、打亂中國的發展節奏,才是其真正企圖。禁止美企和WeChat、字節跳動交易,鼓動「中美脫u」,就是為了實現這意圖。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徐秀軍則認為,與遏制華為不同,美國政府對TikTok和WeChat的打擊更為嚴厲和徹底。「中國已成為全球新媒體用戶最大國,我們還與美國很多企業合資合作開發軟件,一味打擊中國應用程式的做法,會讓美國企業的利益受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