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特朗普被批濫權 恐挑戰網絡開放

2020-09-20
■ 專家指特朗普的禁令涉嫌「濫用總統緊急權力」。美聯社■ 專家指特朗普的禁令涉嫌「濫用總統緊急權力」。美聯社

美國商務部宣布於當地時間今日起,禁止在美國提供影音分享平台TikTok和通訊軟件WeChat的程式下載和更新。美國部分現任及前任官員均表示,難以想像華府會開創大規模禁用通訊科技的先例。非牟利組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成員沙姆斯指出,特朗普的禁令涉嫌違憲,更有「濫用總統緊急權力」之嫌。

學者斥侵犯言論自由

哥倫比亞大學奈特第一修正案研究所所長賈弗爾表明,禁令不應被單純視作針對兩款應用程式,「這是嚴重的限制,將侵犯美國民眾受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的言論自由權利。」

網絡專家擔心,禁令將使政府可更容易封鎖通訊服務,在全球開放的網絡製造更多限制。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科技研發中心主任韋斯特指出,禁令或會鼓勵各國仿效,對美國或其他外國的企業採取報復。韋斯特擔憂各國很可能據此衍生出「以本國為基礎的獨立互聯網系統」,加劇互聯網的分裂。

ig高官批禁令「壞事」

社交平台facebook(fb)旗下的Instagram執行主任莫瑟里發帖文稱,禁令「對Instagram、fb和更廣泛的網絡系統都是壞事」,莫瑟里強調,Instagram在海外擁有更多用戶及更龐大的潛在市場,「其他國家未來若對我們實施禁制,將令我們付出沉重代價。」

部分Tiktok和Wechat用戶已決定就禁令入稟法院。TikTok臨時主管帕帕斯認為,這些法律挑戰在未來數年,將顯著影響互聯網發展。曾擔任fb安全主管的史丹福大學教授斯塔莫斯稱,禁令未經司法程序或提供可遵循的詳細指引,便擅自決定民眾可選擇的應用程式,只會「嚴重打擊自由開放的網絡」。斯塔莫斯呼籲蘋果公司、Google和亞馬遜等科企積極訴諸法律,爭取阻止禁令。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