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美企改電話電郵聯絡華供應商

2020-09-20

部分在中國有業務的美國企業表示,無法使用WeChat將對生意聯絡造成極大不便,不得不改用電郵和長途電話交流,已有心理準備可能要等待數小時甚至一天才獲得回覆。

指WeChat「不可或缺」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總部設在三藩市的時尚環保鞋公司Rothy's,在中國東莞擁有一座面積24萬平方呎的工廠。該公司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馬丁表示,WeChat是該企業成立之初「不可或缺的工具」,為美國團隊與中國500名僱員及供應商的溝通搭建橋樑。

馬丁稱,中國的僱員會用WeChat,將Rothy's鞋子的樣板照片傳給美國設計團隊,團隊會與在中國工廠的同事不斷溝通,更新鞋子式樣;WeChat功能被禁無疑會帶來不便,但他表示其團隊非常靈活,已做好改用其他通訊設施的準備。

商家稱如「倒退20年」

對於小商家來說,無法使用WeChat將對他們的生意帶來新挑戰;在亞馬遜網站出售桌上遊戲的ASM總裁邁爾表示,從3年前開始,他與中國溫州工廠主要溝通工具就是WeChat。

邁爾憶述從前他通過電郵與中國工廠溝通,常常要等數小時甚至一天才有回覆,但使用WeChat後,溝通效率大為改善。他說,剛使用WeChat與工作夥伴溝通時,曾感到「奇怪與不專業」,但當他了解多數中國企業都使用WeChat溝通後,已逐漸適應並依賴這種聯繫方式,直言「對於小商家而言,禁用WeChat不是一件好事。」

美國移民事務律師劉汝華表示,他大部分客戶都是華人,WeChat已成為一種最普及的溝通方式,即使80多歲的長者也能熟練地使用WeChat與他溝通;一旦WeChat被禁,他只能改用電話與電郵等傳統方式與顧客溝通,「像倒退到20年前,只能慢慢適應。」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