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黃飛虎反五關》賺人熱淚的回魂報夢

2020-09-20
■黃夫人向演黃飛虎的梁兆明報夢。■黃夫人向演黃飛虎的梁兆明報夢。

粵劇《黃飛虎反五關》是從《封神榜》故事中演繹出來的一齣推翻古代淫奢皇室強權,爭取公平待遇的宮鬥及武場劇,這劇一般是以演黃飛虎的演員為重心,而此劇其實還牽扯很多封神榜人物,如商紂王、妲己、姜太公等。

《黃飛虎反五關》的戲劇導火線情節是指飛虎妻子遭紂王及妲己的欺騙侮辱,從摘星樓躍下喪命,黃氏一族憤慨莫名,更因大多數人對暴虐的商紂王朝有積怨,而周文王以禮招賢,致令民眾反抗及黃飛虎等兵權在握的軍人反商投周。

在《黃飛虎反五關》一劇雖標明反商紂的袍甲戲,但其中有多場戲與武打無關,如妲己與紂王的調情戲,黃飛虎妻子入了陷阱冤死,她回魂向夫君報夢,向稚子及夫婿泣訴冤情一段。

這段戲十分悲情,生旦訴情,又有小兒哭娘,觀眾一般多被影響大灑眼淚。演出時由花旦展演遊魂身段,又有五小鬼配合,在陰森的舞台燈光下演出詭異陰司路排場,也相當好看。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