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倡設學校直薦錄取制 特殊才華面試入U

2020-09-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高鈺)「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較全面檢視整體課程,優化高中中英數與應用學習、STEM教育及大學收生等都是其討論範圍(見表)。針對大學收生,小組認為可維持3322基本要求,但提出增設全新的「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讓大學毋須受制文憑試成績,於放榜前向有特殊才華的考生發出「直接錄取」通知,透過將「破格取錄」制度化,推動社會認可學生多元才能。

「直接錄取」計劃每所中學有兩個名額,每名學生可獲推薦修讀一個指定大學課程,獲推薦者須接受面試,但不受制文憑試成績,估計每年最多有1,000名學生參加,循非聯招途徑推行,最快於2021/22學年中六生可受惠。

小組預計,大學將於4月向合適的獲推薦學生發出「直接錄取」通知,獲薦者一旦接受,則不論文憑試成績,大學和學生雙方均受約束。目前小組已收到個別大學確實回覆會參加計劃,相信可分階段試行,期望最終所有大學均能參與。

不過,專責小組委員、資優教育學苑院長吳大琪昨日透露,雖然計劃獲部分大學表態支持,但亦有大學收生負責人感疑慮,認為考試分數是傳統上最為客觀、公平及安全的做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