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輸入個案恐釀新一波疫情

2020-09-23
■本港昨日新增共八宗確診個案,當中只有三宗屬本地個案。圖為在中環港鐵站人來人往,大多市民均佩戴口罩。  中通社■本港昨日新增共八宗確診個案,當中只有三宗屬本地個案。圖為在中環港鐵站人來人往,大多市民均佩戴口罩。 中通社

疫情升溫國家未列「高風險區」 抵港不必隔離14天或變抗疫缺口

輸入本港的新冠確診個案持續增加,昨日新增八宗確診個案中,五宗為輸入個案,均來自印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過去一周本港約有三分之二為輸入個案,扭轉第三波疫情以本地個案為主的趨勢。香港文匯報統計過去一周疫情數據發現,英國、法國的輸入個案趨升,英國更是四大輸出國之一,惟英國及其他疫情升溫的歐洲國家均未被納入「高風險地區」,從有關地區來港毋須出示呈陰性的檢測報告,抵港後也毋須到指定酒店隔離檢疫14天,恐成新一波疫情的源頭。■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昨日本港新增八宗確診個案,五宗為輸入個案,均來自印度,包括一名39歲男患者於本周日(20日)乘坐阿聯酋航空的EK384抵港;另外四名患者,分別是40歲及36歲的女子,及5歲和9歲的女童,她們於本月11日乘坐印度航空的AI310航班抵港,均入住北角華美達盛景酒店,並於接受第二個樣本檢測時呈陽性確診。AI310航班現已停飛至10月3日,該航班亦曾於8月下旬停飛兩周。

三宗本地確診 屬有關聯個案

本地個案方面,新增三宗確診均與早前個案有關聯 ,是三名介乎14歲至30歲的女子,包括兩名家傭,分別居於屯門海麗花園和紅磡福年新樓,14歲女童則居於樂富h樂民樓。

林鄭:會審視高風險區名單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過去一周本港約有三分之二確診個案為輸入個案,扭轉第三波疫情本地個案為主的趨勢,亦說明本地管控措施有成效,不過,若要完全避免輸入個案有困難,壎籵嬝@中心正審視高風險地區名單,有結果再作公布。

林鄭月娥又指,壎芵p至今已經啟動三次「熔斷機制」,即抵港民航客機上如有累積五名或以上的乘客確診,或連續兩班相同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民航客機上有累積三名或以上乘客,相關航班將禁止茬鬼輕14天。林鄭月娥認為本港已實施非常嚴厲的入境管制措施,政府會持續監察世界各地最新疫情發展。

一周45輸入個案佔63.4%

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過去一周(本月16日至22日)香港共錄得71宗確診個案,當中輸入個案有45宗(佔63.4%),首三位的輸入個案國家分別是印度、菲律賓和尼泊爾(見表),這些地區都是在「高風險地區」名單內,抵港者必須遵守嚴格的入境檢疫安排;惟值得注意的是,第四位的英國和第五位的阿根廷,分別有三宗及兩宗輸入個案,瑞典、法國等歐洲國家則各有一宗輸入個案,這些地區並非「高風險地區」,從有關地區來港毋須出示呈陰性的檢測報告,抵港後也毋須到指定酒店隔離檢疫14天。

專家倡每月更新「高風險區」名單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香港的本地個案「近水尾」,不過,同時輸入個案愈來愈多,尤其是英國、法國和西班牙等歐洲國家已開始爆發新一波疫情,但大部分不在本港10個「高風險地區」名單內(包括孟加拉、埃塞俄比亞、印度、印尼、哈薩克斯坦、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南非及美國),他擔心這個缺口會令香港觸發新一輪疫情,「以往七天的新增確診個案,法國有近6.6萬宗,西班牙有5萬宗,英國也有2.5萬宗,歐洲這些國家可能有第二波的爆發。」

他建議,政府每月更新「高風險地區」名單最少一次,因應全球疫情作出適當的圍堵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