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疫情添憂 投資者仍放眼長線投資

2020-09-25

富達國際最新一項調查顯示,新冠疫情增添了亞洲投資者的憂慮,其中對財務、健康和退休方面的擔憂,為他們最關注的範疇。這次調查集中於新加坡、中國內地、香港及日本的投資者情緒,調查發現受新冠疫情影響,逾半數受訪投資者(57%)對財務的憂慮增加,接近半數投資者(48%)指新冠疫情對其財政務康狀況構成負面影響,而每十個受訪者當中,便有四位表示其心理健康狀況受到影響。■富達國際

此外,四個市場中的大部分投資者(65%)指其儲蓄不足以實現自己的未來目標。當中,中國內地市場有此看法的投資者佔比最高(75%),其次為日本(71%)。逾四成投資者(44%)憂慮疫情影響其儲備退休資金的能力,其中五分之一(20%)更表示,受新冠疫情影響,將需要減低其退休後的開支。

對個人財務狀況更感焦慮

富達國際香港業務總監陸劍平指出,新冠疫情大流行令投資者在儲蓄方面的壓力增加,這亦導致投資者對個人財務狀況更感焦慮。我們的調查顯示,投資者為應付目前情況,正在削減開支及減少儲蓄金額。

為降低新冠疫情對財務狀況的影響,是次調查的地區內,約半數受訪者表示已減低非必要開支,當中新加坡(57%)、香港(50%)及日本(68%)均有逾半數投資者已減少在必需品及日用品的支出。

陸劍平補充表示,儘管調查反映投資者在新冠疫情下對財務狀況感壓力,並因而調整其理財習慣作出應對。這次調查亦顯示大部分受訪投資者是以長線的角度審視市場及自己的財務狀況,看法正面。

受訪地區內大部分投資者(82%)稱,在新冠疫情下仍繼續投資於其現有的投資組合,當中部分投資者表示將重新分配組合內的資產配置,或增加投資資本。這結果甚為正面,反映出投資者不會因新冠疫情而出現退場的本能反應,也不會減少投資。他們寧願調整其日常開支習慣,也不願犧牲投資組合的長線回報機會。

在面對財政壓力和市場波動時期,投資者可能傾向於改變投資策略,或提取資金來支付直接開支,但最理想的策略是不論價格處於高或低水平,仍持續投資。當突然退出投資組合時,不僅有可能錯過長期複息回報,而且當投資者準備重返投資組合時,更有可能嘗試預測市場低位。無論對多有經驗的投資者而言,預測市場表現是極其困難的。採取長期投資策略和持續投資對實現未來財務目標是更有效的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