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行業炒復甦 安踏勢破頂

2020-09-24

韋君

全球最大運動鞋公司Nike上季營收獲利表現意外強勁,且全年營收展望亦優於市場預期,對昨日龍頭體育股有正面的刺激作用。安踏體育(2020)曾高見80.6元,收報80.15元,仍升3.3元或4.29%,表現在同業中脫穎而出,因行業有復甦概念可予憧憬,以及本身技術走勢保持向好勢頭下,料其後市有望破頂走高。

安踏較早前公布上半年業績,錄得純利16.58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下跌28.6%;收入146.69億元,按年下跌1%,當中FILA品牌收入按年升9.4%至71.52億元,安踏品牌下跌10.7%至67.77億元。集團上半年毛利83.39億元,按年升0.4%,毛利率升0.7個百分點至56.8%。派中期息每股21港仙,按年減少32%。截至今年6月底止,安踏及FILA分別有10,197家及1,930家店舖,預計年底安踏店將減至9,800至9,900家,FILA增至2,000至2,100家。

業務轉型助提升毛利

業務發展方面,集團最近宣布業務模式將由批發分銷,轉型至直接面向消費者的業務模式(DTC模式),首階段會在內地11個地區開展混合營運模式,並終止與該區的分銷商合作,涉及資金20億元,預期會影響下半年財務表現,但長遠有助提高毛利。

基於安踏現時手頭現金達146億元,即使日後其他地區陸續實施DTC模式,相信也有足夠資源應付。

安踏現時市值高達2,166億多元(港元,下同),相比同屬一線體育股的李寧(2331)市值884億元,市值大約1.45倍,龍頭地位不容置疑。由於安踏市值已較不少藍籌為高,未來被換入的機會不俗,並可望成為首隻染藍的體育股。高盛發表的研究報告指,Nike首財季淨利及收入表現均勝預期,尤其是Nike在內地增長強勁,反映內地體育用品消費復甦,亦利好其他體品品牌及零售商。高盛認為安踏踏長遠策略穩健,給予目標價93元,買入評級。

就估值而言,安踏往績市盈率36倍,市盈率9.65倍,雖已不便宜,但作為行業龍頭,應可享高估值。該股後市料有力再試上市高位的88.15元,中線目標是挑戰「紅底股」,宜以失守50天線支持的77.07元作止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