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博士助送教下鄉 爐具跨省贈學員

2020-10-09
■ 賴東生企業自主研發的蒸菜設備為食客提供新體驗。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賴東生企業自主研發的蒸菜設備為食客提供新體驗。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在佛山順德華僑城歡樂海岸,新營業不久的商業綜合體在疫情防控有序中迎來了市民們的歡聲笑語。在這媟s開業的餐廳中,賴東生的優食坊餐廳高朋滿座。

醫學知識加分 自研蒸汽設備

平常日子,這家上下三層、面積達1,400平方米的餐廳人聲鼎沸。這樣的場景很難和疫情下的餐飲實體店相比較。賴東生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疫情防控穩定後,店堛澈流僅用兩個月時間就已恢復到疫前水平。現在,周末就餐需排隊,包廂需提前一天甚至兩天預定。

「疫情加強了民眾對健康飲食及用餐環境的進一步需求。」作為一名餐飲跨界者,賴東生本是一名醫學博士。在他的履歷中,曾任福建省血液中心副主任、西藏林芝市壎肣p生委副主任、副局長等頭銜都讓他的餐飲創業多了幾分談資。

「現代人的膳食,需要少油、少鹽、少糖、少煎炸。」秉茬o股初心,五年前,賴東生棄政從商,與哥哥聯手創業。不過,兄弟倆各有專攻,哥哥負責餐飲蒸汽設備企業運營,且專注餐飲設備的研發與製造。賴東生則主要負責蒸鮮餐廳運營管理、食材整合與供應為一體的全產業鏈生態體系。

「要做就做蒸鮮餐飲行業的引領者。」賴東生瞄準了佛山最為常見的蒸汽桑拿菜大排檔作為餐飲創業的切入口。一改大排檔的簡單隨意用餐環境,賴東生的餐廳設計和環境十分講究。

維持100度皕 保證快速鎖鮮

餐廳採用全智能蒸汽設備,食客只需「一鍵啟動」就可在三五分鐘後享受蒸鮮的美味。賴東生興致勃勃介紹說,這種智能蒸汽設備的蒸汽溫度始終是100度皕禳A能夠快速鎖鮮,每道菜基本只要3分鐘-5分鐘便能蒸熟。

這些設備除了運用在自家佛山、深圳的餐廳外,還推銷至千里之外的涼山州的一些鄉鎮餐館。從去年到今年,賴東生跟隨廣東佛山對口幫扶涼山,在順德廚師學院開展的送教下鄉活動中,慷慨捐贈蒸鮮設備給回鄉創業的學員。

順德廚師學院副書記甘子超表示,賴東生捐贈的蒸汽鍋具和爐灶能讓學員省去很多人工。在老師研發的順德-涼山十大菜系中,單「蒸汽魚」結合賴東生捐助的設備,就非常便利學員回鄉迅速創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