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內地今起外匯風險準備金率降至零

2020-10-12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人民銀行於剛過去的周六公布,自今天(12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由20%降回零。在岸人民幣上周五(9日)國慶長假後復市首日上升1.45%,創15年以來最大的單日升幅,與離岸價一同升穿6.7水平。分析指,近期人民幣匯率快速升值,此時調降外匯風險準備金率有利緩和升勢,且人民幣升值過快會傷及出口,不利經濟復甦。

分析:人幣升值過快憂損出口

人行新聞稿指出,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以市場供求為基礎雙向浮動,彈性增強,市場預期平穩,跨境資本流動有序,外匯市場運行保持穩定,市場供求平衡。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周五收升1.45%至近18個月新高,並創2005年7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而自8月初算起,人民幣匯率已反彈4.28%,年內則升值3.76%。

分析指出,人民幣升值過快傷及出口,從而抑制經濟復甦。此舉亦表明人行不追求趨勢升值,人民幣匯率合理均衡仍然是其主要目標,下一步中間價逆周期因子大概率也將回歸中性。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近期人民幣升值過快,市場似乎也呈現單邊升值預期,下調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將增加外匯市場需求,從而對匯率產生抑制上升的作用。他續指,下調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將使市場供求更好地發揮作用,這也體現了人行希望外匯市場供求來決定人民幣匯率的初衷。

做法可平緩匯率升值幅度和速度

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王有鑫也認為,近期人民幣匯率升值速度過快,在一定程度上傷害了本就脆弱的實體和出口部門,對經濟復甦產生部分抑制,此時調降遠期售匯風險準備金率,將在一定程度上平緩匯率升值幅度和速度。

瑞穗銀行首席亞洲外匯策略師張建泰則認為,下調準備金率表示人行認為人民幣下行走勢已經轉向,面對的貶值壓力減少,所以人民幣政策變為中性。不過貶值風險不再,並不能因此說有升值風險。他預計人行調降遠期售匯風險準備金率後,周一人民幣會回吐部分升幅。

人行:盡量長期實施正常貨幣政策

此外,人行行長易綱在該行主管雜誌《中國金融》上撰文,表示人行會盡量長期實施正常貨幣政策,促進居民儲蓄和收入合理增長。他指出相對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中國是少數實施正常貨幣政策的國家,正向利率曲線有利於為經濟提供正向激勵、經濟社會持續增長,和人民幣資產的全球競爭力。

事實上,人行從2015年10月15日起對開展代客遠期售匯業務的金融機構收取外匯風險準備金,準備金率為20%,又在2017年9月將其徵收比例降為零;但2018年8月在貿易戰陰影下,人民幣兌美元持續快速貶值,人行再次將遠期售匯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零上調至2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