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人行:加快數字貨幣研發和試點

2020-10-12

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近日在內地雜誌撰文表示,要加快中央銀行法定數字貨幣的研發和可控試點,保障支付安全。加強金融科技創新研究及其在金融基礎設施建設中的應用,彌合數字鴻溝,提升運行效率與監管效能。

內地《中國金融》雜誌刊登陳雨露署名文章並稱,加強宏觀政策協調,逐步擴大宏觀審慎政策的覆蓋範圍,「加強對重點領域金融風險的監測、評估、預警和處置。」

陳雨露還提到,要支持金融機構為科創企業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務。充分發揮主板、科創板、中小企業板、創業板和新三板功能,暢通創業投資市場化退出渠道。加大對林下經濟、板下經濟、生物種業、現代農機、智慧農業等農業科技領域的支持力度。

支持香港離岸人幣市場發展

同時,加快推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支持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進一步完善跨境人民幣政策框架,提升人民幣使用的便利化程度和接受度,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此外,要優化「一帶一路」沿線地區能源開發建設金融服務,支持金融機構與「走出去」企業深入合作,深度參與海外能源開發建設。加快推進能源及其衍生品市場體系高質量發展,完善上海原油期貨規則制度,探索建立新能源人民幣計價結算體系。

人行和深圳市政府近日將陸續發出總計1,000萬元人民幣的「數字人民幣紅包」,這被視為數字人民幣首次在公開範圍進行測試。

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分析稱,這是數字人民幣首次面向公眾的測試,意義重大,他並建議有序擴大數字人民幣試點範圍,盡快正式推出數字人民幣,更好地滿足公眾在數字經濟時代對數字法定貨幣的使用需求。

商務部今年8月發布《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表示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具備條件的試點地區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

方案計劃先由深圳、成都、蘇州、雄安新區等地及未來冬奧場景相關部門協助推進,後續視情擴大到其他地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