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聚焦新興領域 指明發展方向

2020-10-12
■ 8月24日在深圳證券交易所舉行的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首批企業上市儀式上,創業板上市協議及登記協議簽署。 新華社■ 8月24日在深圳證券交易所舉行的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首批企業上市儀式上,創業板上市協議及登記協議簽署。 新華社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表示,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方案》,可以說是中央對深圳經濟特區的大禮包,既是對過去40年深圳改革開放成就的肯定,也是對特區未來發展指明方向。

他指出,深圳經過40年發展,在體制機制、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方面已經先行一步。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相當於特區的升級版。如何升級?是次公布的《方案》無疑是為其做出了規劃,並給予了方法,可以具體去落實。值得注意的是,《方案》覆蓋了深圳發展的諸多新興領域,從科技發展,到數據要素,到勞動力的特殊工時管理等,都是比較新的領域。其中在科技創新方面,《方案》中提出的建立主要由市場決定的科技項目遴選、經費分配、成果評價機制,探索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成果評價、收益分配等方面先行先試,都值得關注。

《方案》特別提出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郭萬達認為,深圳本身數字經濟發達,有許多大數據公司,政府的數據也相對開放,在數據開放共享方面可以說已經先行一步。《方案》從數據要素的產權、開放、交易等多方位授權改革,對於深圳數據要素市場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放寬前沿技術外商投資准入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表示,這一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審議通過的《方案》,肯定了深圳「創造了發展史上的奇跡,成為全國改革開放的一面旗幟」,賦予了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的新使命新任務。

遲福林認為,未來改革一個關鍵是支持土地管理深化,釋放土地要素配置地位關鍵。而對外開放方面 ,中央提出制定深圳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清單,放寬能源、電信、公用事業、交通運輸、教育等領域市場准入。進一步放寬前沿技術領域的外商投資准入限制,對外開放將進一步推進。

此外,在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優化、城市空間統籌利用等領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實施首批綜合授權事項清單,推動試點開好局、起好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海巖 深圳、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