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 大人給孩子的「見面禮」

2020-10-14

鍾 倩

「神獸」復學的通知下發後,小區堛澈臚l們沸騰了,就像過了個漫長的冬天,剛出籠有渾身使不完的勁兒。我住的樓埵酗T個孩子,上二年級的童童,每天中午下了網課,就能聽到他拎茪p桶踢踏踢踏的下樓聲,去小區門口水站打純淨水,他哼唱荂u你笑起來真好看」的曲調,順手把樓道堛熊﹞嵽部打開,「光當」一聲,再「光當」一聲,回來後蹦蹦跳跳再去打一趟水。而我隔壁的住戶,住茪@對兄妹,哥哥上三年級,妹妹在幼兒園大班,他們從別處搬來租房一年多了,家堸竣p買賣,平日埵悎a親戚也常來,加上兩兄妹四五個孩子,嘰嘰喳喳嚷個不停,就像一個24小時不打烊的「遊樂園」,讓周圍鄰居難以安生。

我要說的是這對兄妹的媽媽。她挑染荈擬Y髮,腳蹬漆皮高跟鞋,穿茈揮磭僄羆擛y,甚至有些惹眼。然而,她一張口說話,瞬間就像回到僻壤鄉下,滿口濃重方言,方言若土得可愛也招人喜歡,可她不,嗓音沙啞,喉嚨塈洬誚陪茪p木塞,說起話來就像拉胡弦,刺耳又難聽,我一度懷疑她甲狀腺有問題,如果光聽聲音不見人十有八九會以為是個老太太。每天下午接兩個孩子放學回來,她嘶啞的吼叫聲一波又一波穿牆而過,有些時候聲音彷彿被強力膠黏住,發不出聲來,讓人覺得聲帶壞掉。從下午到深夜,這樣的「衝擊波」不定時地穿牆發射過來,我斷斷續續搞明白,哥哥不好好寫作業,一會兒上廁所,一會兒吃東西,女人一頓怒吼,如山洪暴發;妹妹搗亂還不嫌事大,倒過來反咬一口,說哥哥欺負她,還「舉報」哥哥玩手機......男人在店埵ㄗ鴙漹愨鰝糷~回來。直到我深夜關掉電腦,這家人的「母女鬥」還未收場,在壎芘↗堿~澡「乒乒乓乓」打鬧不停。

起初,我很同情這個女人,兩娃都不是省油的燈,當他們的媽媽不容易。妹妹人小鬼大,伶牙俐齒,愛找茬兒,一言不合就和哥哥鬧個底朝天,哭得梨花帶雨。而哥哥性格內向,比較貪玩,對這個愛黏人的妹妹經常搞怪。儼然,他是知道讓茼o的。他見到鄰居很有禮貌,那個周一早上出門,碰見他去上學,時間晚了,還主動讓我先走,我回頭瞥見他背荇悒],撅荍儐恁A胸前的紅領巾格外鮮艷。再次給我留下好印象,是他愛幹活。好幾次周末,我遇見他下樓倒垃圾,每回都是一大塑料袋欲要撐破的樣子,他根本拎不動,幾乎是努茷l兒沿蚍荓閰鴢,眼睛眉毛擠到一起,發出「嘿喲嘿喲」的聲音。還有一次,塑料袋子破了個洞,垃圾在樓梯上滾落一地,瓜皮果蒂,生活垃圾,污水弄髒了他的褲角,他倒完垃圾回來,進屋摸來一把掃帚,唰唰唰地清掃,搓起來。那天,好像女人不在家,其實她在家也不會出來。

很多時候,成人不如一個孩子,這句話雖遭人謾罵,但此言不虛。進入這個初夏發生的一件事,讓我對隔壁的這個女人不再同情。今天來一批,明天又換一批,女人家奡N像流水客棧,人來人往,孩子多,大人也多,七八口人,喧喧嚷嚷的。那天晚上,她家廁所的下水道堵了,用破臉盆掏出一堆污泥和穢物,惡臭沖天。大家都以為她會盡快處理掉,第二天,第三天,臉盆在樓道徦伂M不動。每天很多人上上下下,走到這堻ㄓㄛ蠾茼P捂鼻,快走幾步,卻沒有一個人站出來管閒事。那幾天正好是高溫天,樓道堹鋮熏天,招來一些蚊蟲飛飛泛泛,有人把樓道所有窗戶都打開,也無濟於事。母親看不下去了,不顧糊蚖I藥的腰疼,一瘸一瘸端蚆y盆下樓,想辦法處理掉。當天下午,女人回來,照例掏鑰匙開門,若無其事,一切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兩個娃依然吵鬧不停。

第二天,女人門口又多了一大堆垃圾,流淌出暗紅色的污水,讓人避而遠之。俗話說,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對女人來說,再精緻的妝容,再時尚的衣荂A也抵不過美好的操行。我不禁為這樣的媽媽感到汗顏,想起作家簡媜曾教育兒子,要趁早學會獨立自主,做一個能自我照顧也能照顧他人的人。她語重心長地對兒子說︰「爸媽只是協助你成長的人,而且協助的範圍會隨荍A的年齡增加而減少,你的人生必須靠自己開墾,不能靠我們保護。若我們一直呵護你,便是剝奪你為人生奮發的機會,等同於斷你的手腳。」當年,簡媜給五年級小學生的三樣「見面禮」,分別是:一本書與筆記本;一雙運動鞋;一支掃把與抹布。她最看重的就是「一支掃把與抹布」,「現代小孩,不欠書讀,欠缺勞動習慣,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她是從宜蘭鄉野苦日子走過來的,視勞動為精神歷練,人生不可或缺。而住在我隔壁的女人,她從農村出來,難道沒有經歷過播種割麥種玉米的勞作嗎?她身為母親,難道不知道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習慣的家庭教育嗎?難道不懂得勞動與分數同等重要嗎?清清爽爽、乾乾淨淨的生活環境,於自己是習慣,於鄰居是饋贈,她卻做不到,唯有追趕孩子寫作業最為重要。

由隔壁的女人,我又聯想到《紅樓夢》堛獄神戮Q,她恃強凌弱,給探春丟份兒,探春卻暗地堿隻o做了很多犧牲。然而,趙姨娘令人可恨的同時也讓人同情。當她得知自己的兄弟死了只給了二十O銀子的喪葬費,而襲人母親去世時得到四十O銀子的喪葬費,她氣得問道︰「如今你舅舅死了,你多給了二三十O銀子,難道太太就不依你?分明太太是好太太,都是你們尖酸刻薄,可惜太太有恩無處使。」明明遭不公平對待,恨王夫人咬牙切齒,她卻對王太太唯唯諾諾,不敢說一句不敬之語,她骨子堛漲菃睇晾漶A蚢磪s人心生悲憫。還有一處細節,當病中的王熙鳳聽說趙姨娘在探春這媥x事,打發平兒來看看怎麼回事,這時候趙姨娘瞬間變成老好人的面孔,「忽聽有人說,二奶奶打發平姑娘說話來了,趙姨娘聽說,方把口止住。只見平兒進來,趙姨娘忙賠笑讓座,又忙問,『你奶奶好些?我正要瞧去,就只沒得空兒』。」又陪笑,又讓座,趙姨娘的討好舉動,讓人既心疼又心酸。這正是人性的卑微--所謂「卑」,是指在卑微境遇中看不到悲,也就是看不到因果輪迴。反過來再打量隔壁住的女人,她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會影響到身邊的兩個孩子,這才是最讓人同情的地方。因而,我再次對她產生同情,亦是看到自身的局限和無奈。

蔣勳先生說過︰「你所有的福氣,全來自對人的不忍和悲憫。」與這個女人比鄰而居,我對此又有了深一層的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