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課堂展示穆罕默德漫畫 法教師遭當街斬首

2020-10-18
■ 警察荷槍戒備,封鎖案發現場。法國一名教師因向學生展示穆罕默德漫畫前日遭當街斬首。 法新社■ 警察荷槍戒備,封鎖案發現場。法國一名教師因向學生展示穆罕默德漫畫前日遭當街斬首。 法新社

涉恐怖主義 疑兇3月獲批難民簽證 馬克龍︰整個法國遇襲

法國一名中學教師因為早前上課時,展示《查理周刊》諷刺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前日遭一名車臣裔極端分子在街頭斬首,兇徒當場被警方擊斃。事件轟動法國,警方事後拘捕最少9名涉案人士,總統馬克龍形容該教師是因「教授言論自由」被殺,事件屬「伊斯蘭恐怖主義襲擊」,並矢言會有所行動回應事件。

遇害的47歲男教師帕蒂在鄰近巴黎市鎮孔夫朗-聖奧諾里訥一間中學,任教史地科(法國中學將歷史地理合為一科)。前日傍晚5時左右,死者於學校附近被疑兇用刀襲擊,繼而被斬首。警方接報到場後疑兇曾高呼「真主偉大」並企圖逃跑,警員追捕,最終在兇案現場約600米外將其擊斃。由於擔心疑兇可能穿有自殺式炸彈背心,警方一度封鎖現場,但警員最終只在疑兇身上搜出刀及一把軟氣槍。

法國反恐檢察官昨日公布疑兇身份,證實他是18歲的車臣裔難民阿卜杜拉,生於俄羅斯莫斯科,今年3月才獲得10年難民簽證移居法國。他曾有多宗案底,不過情報部門此前並無他的資料,暫時亦不知道他與死者任教學校的學生是否有關。

煽動「對付」死者 學生父被捕

反恐部門將案件視為「與恐怖組織相關的謀殺案」處理。當局事後拘捕最少9名涉案人士,包括阿卜杜拉的弟弟、祖父及父母,曾經在網上煽動「對付」帕蒂的一名女學生父親,以及該名父親一名朋友亦分別被捕,其中後者是法國情報部門的監視對象,該名父親的姊妹更曾於2014年到敘利亞加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馬克龍指分化不會成功

當局認為事件與帕蒂早前的授課內容有關,他在教授必修科「道德與公民教育」有關言論自由的部分時,向12歲至14歲學生展示一幅諷刺穆罕默德的漫畫,遭到部分學生家長投訴、甚至採取法律行動,據報他還因此多次收到不知名人士恐嚇。

馬克龍前日視察教師任教中學時,神情顯得嚴肅及哀傷,他形容遇害教師是因教授學生「言論自由」而被殺,是「伊斯蘭恐怖主義襲擊」的受害者,兇徒所襲擊的是「整個法國及法國的價值」。他承諾會保護所有教師,並矢言恐怖分子不會成功分化法國。

馬克龍近期正推動訂立遏制本土伊斯蘭「分離主義」的法律,內容包括禁止伊斯蘭激進分子透過在家教學、極端的傳教方式或其他手法,將自我保護能力較低的群體「洗腦」。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