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顯徑站 《百家曬被》勾起港人溫馨回憶

2020-10-21
■顯徑站《百家曬被》■顯徑站《百家曬被》

顯徑站對不少香港人來說,還有點陌生,它位於2020年初才正式開始運營的屯馬線一期,雖然和市區的距離並不甚遙遠,但顯徑由於多以住宅為主,並無叫得上名字的經典與特色,因此,它的社區特點不為市民熟知。然而,就是因為它的樸素和「村落式」的原居民味道,使港鐵藝術《百家曬被》與之相互輝映,形成了獨特的社區景觀。

如果時間會說話,大概時間會傾訴那些春光明媚的日子,居民會在路邊晾曬被單,色彩和圖像的碰撞營造出獨特的在地景觀及家常的歸屬感,那便是這件作品的靈感來源。 車站門前的玻璃簷篷印有色彩繽紛的被單圖案,是來自多年前在社區中成立工作坊,由區內居民將自家被樣提供出來,圖案拼湊在一起,好像傳統上寓意團結和祝福的百家被。陽光灑下,萬花筒似的圖案投映在地上,恍如歡迎乘客來到車站。 在車站前方,兩張藍色被單晾曬在公路欄杆造型的雕塑上。

建築師鄭玨慧介紹道:「由於顯徑站不同於大多數港鐵站,是一個位於地面的建築,所以它的創作角度能夠更加寬闊。」港鐵站提供了室外的空間給創作者,並最終由藝術家吳家俊完成創作。這個「和左鄰右里一起曬百家被」的概念,不僅讓香港人回憶起百家被的歷史意義,更是令日漸冷漠的港人回憶到左鄰右里之間熱鬧、溫馨的相處場景。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