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網上教學】「喜閱親子Voice & Move工作坊」 親子講故事添廣播劇戲劇元素

2020-09-16
■配音員譚淑英(右)任工作坊聲演導師。■配音員譚淑英(右)任工作坊聲演導師。

孩子長期逗留在家,容易造成社交溝通和情緒問題。短片教導家長在說故事時加添廣播劇和戲劇元素,如語氣聲調、肢體動作和小道具運用等等,令故事加倍生動,同時引導孩子透過角色扮演代入故事情境,專注投入,運用聲音和身體表達自我,從而享受親子共讀的溫暖時光,培養閱讀興趣。工作坊分為「吸引注意」、「情感演繹」、「角色演繹」、「身體語言」和「喜閱親子Voice & Move劇場」五大單元,深入淺出講解說故事時,如何運用聲音的大小、高低和聲調來持續吸引兒童的注意力、「喜、怒、哀和驚」四種基本情感演繹方式、如何以聲音及面部表情演繹不同人物角色,以及如何利用身體語言表達故事內容。

工作坊由資深配音員譚淑英和「有骨戲」劇團導師莫家欣及曾浩嵐,分別擔任聲演導師和戲劇導師。譚淑英老師為麗的電視藝員訓練班第一期配音組學員,憑其廣泛音域,演活由少年少女至老婦等不同角色。譚老師於是次工作坊講解如何以廣播劇形式演繹故事,利用聲音突出情感,演繹動物及人物,並向小朋友示範以報紙、手袋、牛仔布和奶粉罐等小物件,分別製造出馬蹄聲和機械人聲等簡單音效,增加故事的趣味性。

活躍於戲劇教育工作的莫家欣和曾浩嵐近年為「有骨戲」劇團主持兒童戲劇培訓及親子戲劇活動,於工作坊中分享如何利用眼神、頭頸及手等不同肢體動作或布偶演繹不同角色,如何DIY親子製作簡單道具,令故事更立體豐富,啟發兒童的好奇心和想像空間,同時讓學生透過戲劇更認識自己,自行探索書中世界,拆解喜閱的密碼,快樂成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