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張華峰籲推港券商深圳先行先試

2020-10-21
■張華峰表示將在日內會見陳茂波,探討本港證券業界能否與深圳加強合作。資料圖片■張華峰表示將在日內會見陳茂波,探討本港證券業界能否與深圳加強合作。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中央為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節點改革上更多自主權,40條首批授權事項清單近日已公布,當中包括在資本市場上先行先試。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將在幾天內會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希望與他探討深圳加強金融業發展後,本港證券業界能否與深圳加強合作,並尋求機會到當地發展業務等問題。

他表示,在多輪的CEPA協議下,本港及海外的大型券商大都已在內地設有業務點,但中小型的本地券商仍然難以「回去」。「不單內地設下的開業門檻相當高,就連註冊公司也有困難。」張華峰期望,深圳獲得中央多項授權後,能夠更容易地與深圳開展商討,最好的情況是深圳能個別批准本港的中小型券商,首先在當地開展業務。

可起教育作用 助控制風險

張華峰強調,本港的中小型券商多年來直面散戶投資者,非常熟悉散戶的心理與投資取向,對內地基數龐大的散戶投資者群體,可起到良好的投資者教育作用,也有助散戶們控制與規避市場風險,從而減少散戶的損失,這是大型券商較難做到的。他將會向財政司司長建議,可挑選一批小型券商推介給深圳,讓他們「先行先試」,看到有成效後才增加規模。

今次深圳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中,在金融市場上將會推出多項產品,包括預託證券(CDR)、股指期貨等。張華峰指出,對本港的影響一定會有,但香港也要努力改善自身,不能禁止別人進步去遷就自己,而目前本港的優勢仍很突出,當中包括外匯自由流通、金融人才密集、投資者對海外市場的普遍熟悉程度等,都可以讓香港保持競爭力。往後,他希望本港的債市發展能盡快強化,「債券南向通」及「ETF通」等如願推出,因為更多的產品才能吸引更多的資金匯聚,而金融中心正是以匯聚資金為首要目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