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潮動大灣區】打通內外循環 出口內銷得益

2020-10-21
力嘉集團通過電商平台積極拓展內銷市場。圖為其東莞工廠生產車間。力嘉集團通過電商平台積極拓展內銷市場。圖為其東莞工廠生產車間。

完善產業鏈優勢 助灣區港企發力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的講話,提及國家正在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引起大灣區的港商廣泛關注。有從事出口的深圳港商認為,大灣區具有科技創新、創新鏈和產業鏈等優勢,有利促進港商發力雙循環。有在疫情衝擊下出口受到影響的港商主動求變,轉型雙線拓展內外銷市場,在雙循環模式下快速恢復■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談及「雙循環」發展戰略,從事鎂合金等鑄造業務的港商嘉瑞集團董事會主席李遠發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公司一方面更充分利用在鎂合金領域的多年經驗,積極促進國家產業升級,一方面自主創新研發鎂等合金技術,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在國內外市場上均獲得較好發展。他透露,今年受疫情影響,公司出口受到一些衝擊,故對內銷市場加大了拓展力度,積極發展新業務及投放更多資源拓內銷,寄望未來有一定程度的銷售增長。上世紀八十年代公司產品全為外銷出口,目前內外銷比例約4:6左右。

續推工業4.0 助產業升級

「今年我們成功製造出精密模具,已經生產出精度高質量好的電控殼體,已正式應用在小鵬新能源智能汽車上,標誌蚢韁蝳b新能源汽車零部件方面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李遠發說,嘉瑞會開拓更多5G通信設備、高鐵、新能源汽車和航天科技等方面領域的鎂合金材料、生產工藝及技術應用,提升國內外市場競爭力。嘉瑞並將繼續推行「工業4.0」,進一步提升公司整體的營運效率及市場競爭力,透過拓展國際合作領域及促進科研人員及技術交流,推動數字化產業鏈升級。

李遠發強調,大灣區擁有完整的產業生態鏈、完善的創新生態系統、服務型政府和面向世界的開放型市場,「只要大灣區各核心城市發揮各自優勢,在創新、技術、人才交流,產、學、研協作,加強企業合作鼓勵共建共享,發揮最大的協同效應,推動高新技術成果轉化,在『雙循環』新時代下, 必能促進製造業的升級轉型和高質量發展。」他認為國內市場增長潛力大,為正轉型升級的製造企業提供機會,企業在「雙循環」格局下必須好好把握機遇,他相信未來內銷比例將會逐步上升,達到1:1。

談到轉型中遇到的問題,他說,新冠疫情及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對經營環境和生意合作等都有一定程度影響,但長遠來說更重要的是如何分配資源與投入,利用數據化管理提升營運效率,以創新為導向,掌握國策把握市場上的新機遇。

主動創造需求 力拓內銷

一直出口歐美等海外市場的力嘉集團,在疫情衝擊下力拓國內市場的同時,海外市場也不放棄。力嘉集團副總經理馬楚力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內地經濟活力最強、開放程度最高的區域之一,具備落實「內外雙循環」戰略的天然基礎。公司將抓住種種利好政策和機遇,以及國內擴大內需的重大經濟戰略轉向,更多地參與到建設龐大的區域經濟中。

馬楚力承認,疫情導致公司的外貿訂單量大幅度減少,面對海外市場的縮減,公司將重心轉向了國內市場,採取多元化手段拓展內銷,「即使沒有需求,也主動創造需求。」因為海外客戶訂單的取消,前期公司進了很多原材料堆積在倉庫。「為減少損失,我們決定立足良好的創意包裝設計生產優勢,生產口罩收納卡、防疫套裝,推出後市場反響非常良好,已經收到快400萬個訂單,給公司帶來了較好的收益。」

事實上公司此前已經開始重視內銷,經過多年努力,公司從剛開始全部出口歐美轉為目前內銷出口各佔一半。馬楚力說,因為剛開始一直做外單,對國內市場不熟和缺乏積累,公司在拓展內銷時遇到渠道和品牌認知等問題,後來公司組建內銷團隊努力拓展市場,包括通過電商平台幫助公司打開市場。今年疫情期間公司研發的防疫套裝,既獲得了大量訂單,也提升了公司品牌影響力。未來公司仍將持續加大印刷包裝內銷市場的開發,運用創意設計、印刷包裝等一站式服務優勢擴大內銷市場,內銷比例將會持續有進一步上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