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微觀點】回應不例行 堅定反分裂

2020-10-29

島內學者列出八條證據警示「準戰爭狀態」,兩岸關係進入四十年最嚴峻的時刻,而台灣陸委會的回應仍然模糊「台獨」活動推高台海風險這一事實。昨日國台辦舉行的雖是例行記者會,但發言人朱鳳蓮對此回應並不「例行」,香港文匯報記者注意到,與既往相比,警告不足百字卻更直截了當,再次表明任何「台獨」的分裂活動都將遭迎頭痛擊。

台灣學者趙建民同時也是馬英九時期的陸委會副主任,他講到兩岸「準戰爭狀態」,可謂警世危言。正是「台獨」當局不斷在推高台海風險,不斷惡意對抗大陸的善意,不斷與外部勢力加緊勾連,事實上,「台獨」已經將台灣推向火線,這是不爭的事實,絕非危言聳聽。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我們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決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這段講話在兩岸同胞間反響最為熱烈。

今年以來,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推動美大型對台軍售,「挾洋拒統」的分裂勾連的小動作可謂層出不窮。但民進黨當局沒有想到的是,大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九二共識」反而更加堅定,一系列接近實戰的軍事演練更有力回擊其所勾連的外部勢力的干涉。

毫無疑問,發言人朱鳳蓮最新針對台海危局的回應正是國台辦對習主席講話的堅定遵循,「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如磐石」!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朱燁、凱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