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防疫中心檢錯樣本 「江蘇台商確診」烏龍

2020-10-29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公布,因檢測樣本出錯,10月11日自大陸入境台灣的江蘇台商新冠肺炎確診案例將被移除,其陽性樣本應屬於同日自法國入境的案例,指揮中心將同步通知大陸方面與世界壎芠梒插C

遭受誤確診的江蘇台商,返台前曾有流鼻涕、有痰等症狀,但自行服藥沒有就醫。11日返台後因為有疑似症狀在機場採檢確診,但12日起連續3次複檢都是陰性,防疫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上周坦言,這個個案「很不尋常」。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江蘇台商個案情況為罕見病程表現,因此「疾管署」於15日主動啟動採檢送驗與檢驗流程調查,最終經人體核酸(DNA)鑑定比對,判定檢測樣本存在錯置情況。

指揮中心調查結果顯示,該案例於實驗室中,因應不同檢驗儀器適用不同檢體管,需人工作業及轉置檢體造成錯置。

指揮中心經檢討流程,針對新冠肺炎檢驗網將建置進一步防錯機制,鼓勵檢驗機構增加實驗室人力,強化實驗步驟中樣本比對,並積極引入自動化程度高的核酸檢驗機型,以減少人工手寫標號、轉管步驟。

陸已檢測該案所涉企業數千員工

大陸國台辦早先則對此個案回應,已於14日對該案例所在企業數千名員工進行採樣檢測,但並未發現陽性案例,希望往來兩岸的有關人員和相關航空公司能夠給予理解和配合,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