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熱點回應

2020-10-29

問:立榮航空包機日前飛往東沙島途中被香港飛航區管中心要求折返。此舉顯示大陸隨時能斬斷台灣和東沙島之間的聯繫,導致台灣守備或補給出現困難。這次立榮包機事件是否顯示與大陸之前的呼籲不符?

答:關於立榮航空包機折返的情況,香港民航處已經作了說明,建議認真查閱。

問:馬祖南竿附近傳出有大量大陸抽砂船出沒,是否大陸解放軍在徵用民船的演練測試?

答:台灣民眾會產生這樣那樣的聯想或擔憂,這不正是由於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造成台海緊張複雜而造成的嗎?

問:解放軍是否計劃要拿下東沙島?

答:我們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一切「台獨」挑釁行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和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

問:20多艘大陸漁船因遭遇7級至10級大風,希望進入澎湖附近島嶼避風,卻被台海巡單位強行驅離,請問您對此有何評論?

答:多年以來,大陸方面在沿海多處設立了台灣漁民接待站、接待點,為台灣漁船、漁民避風、補給、搶險等提供救助。相比之下,台灣有關方面野蠻驅離避風大陸漁船的不人道做法,十分令人憤慨。

問:民進黨陳亭妃、「基進黨」陳柏惟挑頭拋出具有明顯「台獨」色彩的所謂「修憲」主張,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答:一小撮「台獨」分子一而再、再而三地操縱「修憲謀獨」,尋釁滋事,試圖從中謀取政治私利。島內負責任的政黨和人士不應放任縱容這種罔顧民眾利益、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挑釁行徑。

問:94%受訪民眾希望兩岸和平相處,有超過80%民眾贊成兩岸要交流,贊成對抗的只有2.6%。請問發言人如何看待這一數字?

答:支持兩岸和平發展從來都是兩岸同胞的主流民意。儘管受到民進黨當局刻意阻撓和疫情影響,今年1至9月,兩岸各領域交流活動以多種形式陸續開展,兩岸貿易額、台商對大陸投資持續保持增長。兩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發展,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