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學者:料台海開戰美軍不介入

2020-11-06
■台灣民眾聯署呼籲,禁止含萊克多巴胺(一種常見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入台灣校園。資料圖片■台灣民眾聯署呼籲,禁止含萊克多巴胺(一種常見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入台灣校園。資料圖片

蔡英文押錯特朗普 害民眾白吃瘦肉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美國總統大選最終結果未揭曉,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暫佔上風。台灣島內學者昨日分析指,不管誰當美國總統,台海若開戰,美軍都不會介入,台灣當局應了解這點,避免介入美國與大陸之間的衝突。

美國大選選情膠荂A全部計票工作尚未完成。就在舉世觀望之際,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4日搶先表態,尊重美國人民的最後選擇,並強調無論誰執政,台灣都有責任與美國政府深化合作。美國大選前,蔡政府被外界指「押寶」特朗普,現在拜登贏面較大,蔡英文匆忙作上述表態,試圖彌補之前因「押寶」特朗普而忽略拜登的失誤。

大陸已經極盡克制

台灣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趙永茂接受採訪時表示,特朗普過去對中國採取「圍堵」的政策,並串聯台灣當局企圖「對抗」中國,台灣當局靠攏美國,企圖進行「台獨」分裂活動,令兩岸局勢持續緊張。趙永茂預期,如果拜登上台後,繼續採取「反中」立場,台灣當局若不懸崖勒馬,兩岸緊張關係得不到緩解,結果會不堪設想。

曾任駐美代表的胡志強表示,在美國投票日之前,大陸方面極盡克制,不願在台海製造事端,儘管美軍在10月下旬一度證實美國的偵察機飛越台灣北部上空,大陸亦能保持克制、悄無動靜。胡志強說,如果拜登當選,北京會先觀察拜登如何出牌,美國對華政策將如何改變?但若特朗普連任,美國當局一再踩紅線,在主權議題上挑戰北京,北京未必能忍下去。

台要避免介入大陸與美衝突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表示,不論特朗普或拜登當總統都會設法遏止大陸崛起,不過方法不同,外交上拜登運用多邊主義,希望和傳統盟國打交道,特朗普偏好單邊、雙邊主義;軍事上拜登重視傳統北約,特朗普偏好「五眼聯盟」印太體系;經濟上特朗普想與大陸脫u,但拜登反對。而不管誰當總統,美國台海政策都會維持戰略模糊,台灣要避免介入大陸與美國的衝突,不要自己「貼上去」。

對於美豬進口問題,台灣當局過去一直挺住美國的壓力,但蔡英文當局為了討好特朗普,罔顧台灣健康,開放進口美豬以助特朗普連任。中國國民黨前副秘書長蔡正元在臉書以「瘦肉精白吃了」為題發文說,台灣當局為了幫特朗普助選,拉攏瘦肉精豬肉州的選票,硬要在美國大選前,蠻橫地要台灣民眾吃瘦肉精,連小學生營養午餐都要吃瘦肉精。蔡正元指出,特朗普若沒有連任,台灣人吃了瘦肉精,會得不償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