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記者手記】出土瓷器具重大標型器意義

2020-11-26
■狻猊鈕蓋熏爐■狻猊鈕蓋熏爐

「本次出土的一些完整瓷器此前只在窯址發現過殘片。」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長王小蒙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截至目前,耀州窯高端瓷在中國內地僅大規模出土過三批,此次出土的這批絕大多數保存完整,部分器型殊為罕見。

據王小蒙介紹,第一批高端耀州窯瓷器是在東北地區的遼代貴族墓中出土的,主要是五代末到北宋初期燒製的瓷器;第二批是在西安藍田呂氏家族墓葬中發現的,精美絕倫的數百件耀州瓷代表了北宋北方窯口的最高水平;第三批就是此次發掘的這批。王小蒙指出,與同在西安的呂氏家族墓相比,孟氏家族墓出土的耀州窯瓷器的時間點更精確,其標型器的意義就更加重大。「在古窯址研究中,朝代更替之際的生產面貌往往是難點,這批耀州窯瓷器明確生產於北宋滅亡的前夕(公元1123年),可謂研究宋金之交耀州窯瓷極其珍貴的資料了。」

王小蒙指出,本次這批瓷器出土時,基本保留了原位,提供了使用方法上的信息,如大盒套小盒的用法、酒台和小盞出土時相距很近等,這些珍貴的信息在窯址發掘中都是無法得到的。這批瓷器的出土,為研究北宋耀州窯器物類型、燒造工藝以及瓷業發展等提供了重要實物資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