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記者手記】孟氏家族墓葬或為私人定製

2020-11-26

孟氏家族墓葬位於陝西西安長安區杜回村,曾是隋唐時期一處重要墓區。此次發掘的5座墓葬均係豎穴墓道洞室墓,形制相同,規模相當。根據出土墓誌記錄,墓主分別為陝府閿鄉縣(今河南靈寶)主簿孟輗之妻張九娘、次子孟琮、三子孟珪,以及兩個侄子,於宣和五年(公元1123)九月二十三日同一天遷葬於此。

據介紹,北宋官職「縣主簿」屬於基層佐吏,為何在宋代基層小吏親屬墓葬中會陪葬如此多的高端耀州瓷,有專家認為這足可證明宋代耀州瓷普及程度,已深入普通百姓家中。而在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苗軼飛看來,或許還有另一層原因。

「5座墓中有2座出土隨葬品幾乎完全相同,說明是同時購買和配置的,其生產時間也非常接近宣和五年。」苗軼飛表示,根據墓誌記載,孟輗三子孟珪是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卒於其兄位於耀州(今陝西銅川耀州區)的官舍,也就是說當時孟珪的兄長在耀州做官,而耀州窯恰好在其管轄範圍內。「當時遷葬時,孟珪的兄長可能利用其關係,專門要求或私人定製了這批高端瓷器。」而與墓葬形制的簡樸相對,隨葬品的相對豐厚,以及茶酒之具、熏香、文房用品等的高雅考究,或許也是當時士人階層的有意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