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廖長江:「泛民」攬炒自絕後路

2020-12-01
■廖長江表示,「主流泛民」跟虓朮搰ㄙ掬顗ㄐA是自絕於社會,也令到「泛民」支持者「冇得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廖長江表示,「主流泛民」跟虓朮搰ㄙ掬顗ㄐA是自絕於社會,也令到「泛民」支持者「冇得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綑綁「鬧辭」失傳統支持者 缺政治成熟度做「忠誠反對派」

立法會今日迎來與別不同的另一個「開始」,因為繼「DQ4」事件後,15名「鬧辭」的攬炒派議員今日已全數離職。建制派「班長」、立法會商界(第二)議員廖長江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相信「鬧辭」議員日後要重返議會,在被問及是否對抗中央管治權時難以自圓其說,而「主流泛民」跟虓朮搰ㄙ掬顗ㄐA是自絕於社會,也令到「泛民」支持者「冇得揀」。他認為,香港反對派目前缺乏政治成熟度去做「忠誠反對派」,須有一個甚至一班大智慧的人,痛定思痛,才可能有機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林浩賢

攬炒派議員被DQ及「鬧辭」,社會猜測有關人等的政治前途黯淡。廖長江坦言,「DQ4」未來重返議會機會不大,而「鬧辭」者開宗明義對抗人大決定、將自己與「DQ4」綑綁,令人質疑是否認同「DQ4」的所作所為,若日後再參選被選舉主任問到相關問題時,相信他們難以自圓其說。

「所有事情都做得太過絕」

「他們所有事情都做得太過絕。」廖長江表示,自己近日重溫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視察香港時發表的重要講話,仍覺得很有現實意義。習主席當時已強調,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廖長江說︰「只要你不觸碰這條紅線,『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發揮的空間是好大的。但在習主席講完這番說話後,有一班人不斷挑戰這條紅線。」去年立法會被暴徒攻佔破壞、中聯辦被攻擊、國徽被塗污,「泛民」完全不譴責這些行為,反而是「不割席」、「兄弟爬山」,甚至「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被拍到帶人入立法會破壞,「到了這個地步,中央不出手就會變成歷史罪人。」

批民調延任再「鬧辭」愚蠢

攬炒派一度就延任議會「民調再民調」,廖長江形容這是矯揉造作,現時又因「DQ4」「鬧辭」,他形容是愚蠢、衝動、不負責任,總括而言是進退失據、愧對選民。有「泛民」支持者埋怨「議會不再有『泛民』聲音」「連傳統『泛民』都『滅黨』」,廖長江直言︰「這不是建制派造成,而是他們造成的。」他續指出,「主流泛民」跟虓朮搰ㄙ掬顗ㄐA是自絕於社會,自己將能夠提供予「泛民」支持者的政治光譜縮窄,令中間的「泛民」支持者「冇得揀」,「綑綁至『返唔到轉頭』,純粹是反對派造成。」

攬炒派議員「鬧辭」時,廖長江表示自己曾向「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及前召集人毛孟靜等人說他們不應請辭,議會還有他們的角色︰「他們說『你好瓮{,覺得我]仲有角色』,我說當然有,做『忠誠反對派』,是看你能否轉身。」

不過,攬炒派議員最後的選擇證明了他們無法轉身,廖長江也認為現時的「泛民」沒有這樣的能力、胸襟和政治成熟度去做「忠誠反對派」,「『忠誠反對派』是一個政治定位、政治智慧及政治決心非常之高的群體才可以做到。」

他指,「忠誠反對派」不會危害國家安全、不會損害國家主權或損害國家利益,「泛民」要痛定思痛,由新一批人去重新建立政治理念和面貌,重新尋覓自己的方向,才有機會做到「忠誠反對派」。

【維護憲法】行使公權者理應宣誓效忠

特區政府今年內會向立法會提交草案,以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安排。身為執業大律師的廖長江指出,作為中國公民的香港市民,都有義務遵守和維護憲法,而涉及行使或協助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或痡`受香港特區公共財政資助機關或機構的公職人員,理應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國香港特區,以體現鄧小平先生提出的「愛國者治港」原則。

談到公職人員宣誓問題,廖長江翻蚞邞k去釐清基本概念。他指,國家憲法第三十三條第四款列明,「任何公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同時必須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而憲法第五十一條至第五十五條就列出了中國公民應履行的義務和職責,包括在行使自由和權利時不得損害國家的、社會的、集體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權利,並有維護國家統一、安全等義務。

他續表示,作為中國公民的香港市民雖然沒有宣誓,但也需遵守這些義務。對於有人認為憲法在香港「不適用」,他反問︰「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的憲法在那個國家堛漲a區是不適用的?」

一般公民都有義務,對公職人員自然有更高要求。至於哪些公職人員需宣誓,廖長江認為,若有關人士會行使或協助行使公權力,或痡`受香港特區公共財政資助機關或機構的公職人員,都應宣誓,「這不單是憲制責任,亦是一個法律規範的責任,即是以前鄧小平先生所指『愛國者治港』的體現。」

現時外界關注新規範會否涵蓋至區議員,因為根據《區議會條例》,區議會的法定職能包括承擔多項社區事務,而區議員參選時都曾在提名表格內簽署聲明,表明擁護基本法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區。

安排可伸延至區會

廖長江認為,區議會雖然是個諮詢架構,但仍有權處理地區事務,因此將宣誓安排伸延至區議會、其他行使公權力的法定委員會或法定組織,例如不同的上訴委員會等,也無可厚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林浩賢

【拭目以待】建制更有效監察 利民生經濟發展

攬炒派議員「鬧辭」離開立法會後,建制派議員幾乎肩負起所有立法會職能。廖長江表示,沒有了攬炒派為反而反的拉布、不需與攬炒派周旋,建制派會有更大空間「是其是、非其非」,立法會能更有效發揮監察政府的職能,通過有利民生、經濟發展的政策,向市民呈現議會的正常運作。他指,雖然建制派大原則一致,但各板塊有不同價值觀,議會不只一種聲音,自己亦對建制派的態度和能力很有信心,「是否『橡皮圖章』,大家拭目以待。」

今屆立法會早前按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繼續履職至少一年,但10月份復會後卻陷入攬炒派的拉布僵局,最終要4個會期才完成審議4項上年度未及處理的法案。

廖長江指出,該4項法案多是爭議不大的技術性修訂,旨在符合國際標準,但仍用了多個會期處理,「這樣非常不正常,因為他們(攬炒派)是為反而反。」

「鬧辭」攬炒派議員自上月12日遞交辭職信後再無出席任何會議,當日建制派議員用了3小時就通過了一條與泊車位相關的條例修訂草案,有市民即時表示「質疑」。他坦言,或因攬炒派長期拉布,才令人誤以為用10小時審議一條無爭議的法案才算「正常」。

議會更能「是其是非其非」

立法會目前尚餘43名議員,只有兩人屬非建制派。廖長江表示,隨蚥顗ㄛ離開議會,建制派未來「是其是、非其非」的空間將會更大。

回顧昔日狀況,議會運作愈暢順,建制派就愈能履行監察政府的職能。他指今屆議會數年前修改《議事規則》後,曾有一段相對平和的時間,當時建制派促請政府重新研究那些影響民生的政策,政府最終亦從善如流。例如政府一度想將長者綜援申請門檻由60歲上調至65歲,但在建制派分析利弊後,政府改用其他方式補償60歲至64歲長者,讓他們獲得的總補貼金額不致減少;又如三隧分流方案,政府最終也在聽取建制派意見後撤回。

對有人稱建制派意見「單一」,廖長江指出,建制派是大原則一致,但民生政策的取態可以很不同,「建制派有6個板塊、4名獨立議員,他們各有不同的價值觀、個性和理念,建制派內部的政治光譜非常遼闊。」因此,過往有人提議建制派成立政治聯盟,他也直言很困難。

無攬炒阻撓 利履行職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表示,如獲立法會主席同意,將盡快恢復每月到立法會一次的質詢安排。廖長江相信行政立法關係將逐步向好,但他笑言「官員不要以為生活會好很多」,因為基本法賦予立法會監察政府工作的職能,現時建制派不需與攬炒派在議會周旋,自然會更有精力履行監察的角色。

廖長江認為,本港政治架構是行政主導,但行政立法可以是可互相平衡的夥伴關係,因為政黨能有效彌補政策短板,在政策出台前,直選議員會了解市民意見,功能界別議員亦會與不同團體溝通,向政府反映民意。他指建制派已要求各司局長與立法會各事務委員會主席保持密切溝通,務求令會議運作更暢順,「當然夥伴還夥伴,(立法會)仍會是一個監察的角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林浩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