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6人串謀縱火案申改控串暴

2020-12-01
警方去年10月1日凌晨在灣仔駱克道搗破武器庫時,有疑犯一度爬出窗台拒捕。 資料圖片警方去年10月1日凌晨在灣仔駱克道搗破武器庫時,有疑犯一度爬出窗台拒捕。 資料圖片

控方提新證據增召兩證人 法官沈小民不滿稱「玩突襲」

警方去年10月1日於灣仔一個單位搜出白電油、布條、防毒面具及玻璃樽等物品,先後拘捕六人,原本控以串謀縱火罪,案件昨日在區域法院開審,控方提出修訂控罪為串謀暴動,並指出有新證據及新證人,而控辯雙方同意押後至今日再訊,辯方也表示需時準備。法官沈小民則對控方突然改控暴動表現不滿,並頻頻「發難」質疑控方最後一刻提供新證據是「玩突襲」,又稱對辯方「不公道」。案件押後至今日再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案中6名被告分別為全職電競選手張浩輝(23歲)、學生胡凱富(21歲)、學生陳子斌(21歲)、女文員蘇美莉(25歲)、姓李女生(17歲)以及無業男沈卓勤(24歲),他們原本被控與其他身份不明人等串謀縱火,於去年9月28日至10月1日串謀用火損壞他人財物。案件原定昨日區院展開為時長達18天的審訊,負責審理的法官為沈小民。

上周收律政司指示改控罪

律政司外判主控大狀伍家聰甫開庭即表示,上周二收到律政司指示將會修改控罪,由原來的串謀縱火修訂為串謀暴動,並且另有一項串謀非法集結作為交替控罪,並於上周將新證供提交給辯方,控辯雙方同意將案件押後至本周二下午繼續。

代表首被告的大律師李國威指,上周三收到控方進一步開案陳詞,並知悉控罪將有大幅度修改,至上周六才收齊新文件,當中包括兩份新證人口供及錄影片段,辯方需時審視新證據,以及向被告索取指示。另一名被告代表律師則要求控方釐清修改控罪的基礎及範圍,直言辯方在如此情況預備案件有困難。

控方表示,由於修訂控罪後,控方會提交新的證據,另外會新增兩名控方證人,包括一名高級警司將出庭講述檢獲的物件是示威現場常用的物品,並確認警司將以事實證人身份作供。控方又解釋曾在兩次預審時稱沒有新證據,是因當時沒有看完所有文件。

法官沈小民則指,控方有責任向辯方披露文件及證供,質問:「唔係玩突襲呀?」又稱:「我發覺控方鰫O類案件,鶶怮嶀@刻咻n多證據出薄A點解會咁謘H」

沈官質疑控方修改控罪無足夠時間讓辯方準備是「不公道」,控方解釋正因如此才會申請押後,沈官即不滿稱:「咁係咪公道呢?案件定鰲薑竣曊}審,你]就申請押後,係咪你]喜歡做乜就乜呀?」控方表示,上周二才收到律政司更改控罪的指示,也明白辯方或需更多時間準備,可押後案件至本周三再訊,但沈官仍不滿意稱:「M家係咪你]話晒事?」主控回應:「當然唔係。」

沈官又指控方最後一刻才提出新證據,必可預見會出現這問題,指控方浪費法庭資源。主控再解釋,他也是最後一刻才從律政司得知有關決定,並立即茪漞Ё々憟鞳C沈官指不是責怪主控,但仍質疑控方的做法不公。

控方進一步解釋新增證供並不複雜,沈官稱:「唔係複雜,係公唔公道。」

案件押後至今日下午續審,其間6名被告獲准繼續保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