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入秋禦寒

2020-12-02

湯禎兆

不論是否新冠肺炎,近來的確多了朋友私訊我們,說孩子生病了,因為太緊張,所以急急服下退燒藥,結果一直咳不停。現在街外,只要有少少咳都會被人以歧視眼光看待;若有呼吸道症狀,真的寸步難行了。但如果又不想去診所或醫館,在家可以做什麼呢?

我首選一定是食療,寒熱也好,病毒或病菌也好,吃粥一定有用。老人家的智慧是對的,華人不必怕糖分升或米飯不好,用梗米煲,即珍珠米或日本米一類,台灣和美國也有種,怕輻射可以另購其他國家,米種會寫明台梗或梗米。

覺得是因為受寒所致(大部分也是),可以煲紅糖薑紅棗水喝,服後一小時才吃粥,可以加強驅寒效果。嚴格戒口,生冷、牛奶、酸和補的食物都不要吃。接荋N是生理上的外在幫助。頸和關節一定要暖,連睡覺都要圍蚆﹞y和穿鬆襪。另外別以為喉嚨痛就是熱氣,用下火的方法去治理。我有一晚喉嚨癢癢的,太癢睡不了,結果拿了暖貼貼在頸後,再用毛巾包荂A不久便睡茪F。第二天早上咳了痰出來,喉嚨便沒事了。

睡覺時可以開加濕器,房堨t放洋b和蒜頭,可以令氣管舒服些。除了以上說用暖貼,若有暖氈就更環保,放在床上,肺背要觸碰荂C大人和中童可以考慮拔罐和刮痧,不用太多,自己按按背和肩上什麼位置有痛點,就輕輕刮或拔一會。我的工人姐姐自從我買了膠拔罐給她,一有不舒服就自己拔,更進展成可以自己倚牆壓幾下,便把拔罐安置在肺俞上的技術,真是自醫能手。

天氣冷,買些薑油和艾條在家,多搽和薰大椎、肺俞、關元、三陰交,無病保健,有病舒緩。

祝大家身體健康,平安過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