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聖誕鐘 買/掟擢蛂H

2020-12-14
■ 別以為擢蛌騑薊捋蠾^升代表翻身在望,中美相爭之下,大笨象隨時再成為磨心。■ 別以為擢蛌騑薊捋蠾^升代表翻身在望,中美相爭之下,大笨象隨時再成為磨心。

大笨象今年股價自低位回升六成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仍肆虐全球。在疫情初期,受惠在家工作與「宅經濟」,新經濟股表現相當亮麗,傳統經濟股則受全球各地接連推出「封城」、限制社交聚會等防疫措施而大受打擊。但風水輪流轉,疫苗面世令傳統經濟股重現生機。香港股市過去一直有言「聖誕鐘買擢蛂v,近期股價回升的擢蚰i謂是傳統經濟股的首席代表,聖誕鐘又響,今年又買唔買擢蚸O?■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健樂

新冠疫苗在英國率先為民眾接種,各種疫苗在世界其他地方也就快上市,特首上周五也宣布香港最快下個月就有疫苗供應。可以預見,新冠疫情終會過去,世界經濟活動將回復正常。另外,還有利好消息是英倫銀行上周表示,容許英國的銀行,包括擢袨磳斯市黕_部分派息及派花紅。雖然前提是銀行有充足資本,能有效對抗新冠疫情引起的市場波動,不過仍讓人期待傳統智慧會否再次應驗。

疫苗快應市 經濟現曙光

事實上,隨茼U國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面世,全球經濟似乎出現復甦的曙光,而港股早前亦出現資金輪流追捧新經濟股與傳統經濟股的情況,不少估值已經跌得相當低殘的傳統經濟股得以「鹹魚翻生」。究竟傳統經濟股有乜好揀?

在一眾傳統經濟股中,擢衒悸恁]0005)曾經是不少香港人的愛股,不少人甚至將其當作「傳家之寶」,正是因為它穩健的經營作風及持續的派息政策,更有「聖誕鐘買匯豐」、「買鷘磥J夾萬」之說,而過往踏入11月與12月,「聖誕鐘、買擢蛂v的說法便相當流行,意指每逢臨近12月聖誕節,大家應去買擢蛌挐慼A因為基金經理在年結或季結時為了粉飾櫥窗(做好其今年的總投資回報目標),所以多數會買入擢袢奶j型藍籌股,在需求大增下,股價上升,因此多數會令預早入市的小股東賺錢。

金融海嘯之後 越跌越殘

惟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後,擢蛌捋貜穛{長期令股東失望,近年此說法已逐漸淡出投資者的視野,至於為回應英國監管機構要求,於今年4月1日愚人節宣布叫停派息與股份回購,更是令香港全城心U,大失所望。

不過,近日擢蛌穛{相當不俗,其股價由9月23日的25年歷史低位27.5元,升至上周一(12月7日)最高的44元,累積升幅剛好是60%。究其原因,主要是之前股價跌得過分低殘,出現超賣的情況。此外,近日巿場開始憧憬明年擢蚰i能有機會恢復派發股息,或者今年可能有「聖誕鐘、買擢蛂v呢支歌仔唱。擢衒悸悀W周五收報41.65元,跌0.25元或0.6%。

中美相爭拖累 隨時再插

在中美關係仍然緊張,短期內難以迅速回暖的大環境下,有意見認為擢蚹谷b兩國中間慘成磨心,不知何時又會受到中美之爭的拖累。而且,近日股價表現良好的銀行股又不只擢蛂A就算看好銀行股再上衝,亦不一定選擇擢蛂A可以選擇其他本地銀行股,甚至是內銀股。

揀銀行股 內銀派息有保證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早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現水平的擢蛌捋糷伅桯L急,在約兩個半月內上升超過50%,他認為市場似乎對擢蚺蚍秶[,因為歐美疫情仍然持續嚴峻,經濟表現疲軟,而擢蚺ㄓ@定會迅速恢復至早前的派息水平,再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下月任期正式完結前,不排除會繼續有小動作打壓中國,擢蚰蟡i能因而受累,影響其股價表現。

他認為,內銀股表現相對而言會較擢蚺岔的國際金融股為好,因為內銀股受外圍因素的影響比較小,而且派息方面亦相對較為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