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觀望氛圍濃 A股個別發展

2020-12-29

圓通環球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臨近年結,A股主要股指大致上呈現盤整格局。雖然滬股通深股通昨天恢復買賣,帶動滬深兩市成交增加(兩市成交較上周五增加11%至8,811億元(人民幣,下同)),但上證綜合指數受累醫藥及互聯網板塊拉跌,終盤未能守3,400關,於3,397點作收,輕微升0.02%;深成指終盤輕微升0.19%。

人行、銀保監、中證監、外匯局等金融管理部門於上周六聯合約談螞蟻集團,指出螞蟻集團在經營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且措辭十分嚴厲。

互聯網板塊沽壓未消

根據當局要求,螞蟻須全面整改,包括提升交易透明度;依法持牌、合法合規經營個人徵信業務;依法設立金融控股公司;嚴格整改違規金融活動;及依法合規開展證券基金業務,螞蟻集團將成立整改工作組,全面落實監管部門的約談要求,規範金融業務的經營和發展。相關消費拖累互聯網股昨天表現。

另一邊廂,內地藥品帶量採購持續,共對162種獨家藥品進行談判,當中119種談判成功,總成功率達到73.46%,談判成功的藥品平均降價50.64%。消息令部分醫藥股下跌,興齊眼藥(深300573)挫12.4%,德展健康(深000813)、衛信康(滬603676)、濟民製藥(滬603222)、賽隆藥業(深002898)跌停,成都先導(滬688222)跌9.6%。

寒冷天氣提振燃氣股

昨天,受資金追捧的板塊包括燃氣股。主因中央氣象台昨早發布寒潮橙色預警,預告強冷空氣將自西向東、自北向南影響中國中東部大部地區,帶來大風和強降溫天氣。氣象局預計中國中東部大部地區將出現入冬以來最寒冷天氣,寒潮的覆蓋範圍和降溫級別稱得上是「霸王級別」。寧波熱電(滬600982)、長春燃氣(滬600333)、南京公用(深000421)漲停。(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