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政經形勢有利明年A股表現

2020-12-30

圓通環球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特朗普於快將卸任美國總統前,仍拋出進一步破壞中美關係的動作,以圖留下兩國關係惡化的爛攤子給予將接任的拜登政府。特朗普近日再劍指中國企業。針對認定解放軍控制企業的投資禁令,美國財政部表示,有關行政命令適用於被禁制企業的交易所買賣基金、指數基金,以及中企子公司,並打算將解放軍持股50%以上的公司也列入黑名單。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海外媒體報道,被列進黑名單並不會觸發任何制裁措施,但美國總統可以決定是否實施制裁,包括封鎖這些企業的財產。

在特朗普政府無理打壓中企的行政命令下,一些指數公司已經將一些被列黑名單的中企,從其指數中剔除。對於該禁令,特朗普政府內部亦曾發生激烈爭論,美國財政部尋求將中企子公司排除在行政令範圍之外,但遭到國務院及國防部強烈反對,並駁回有關提議。

儘管美國候任總統拜登會否緩和中美關係仍是未知數,但中國政府已主動採取應對國際大局的聯盟策略-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談判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

受惠中歐投資協定將達成

根據媒體消息,歐盟二十七國已一致支持中歐全面投資協定,令協定有望在本周內達成。此舉隨即令美國有前官員擔心,美國會因為尋求中美脫u政策而陷入國際孤立局面。

另一方面,中國於今年11月更與亞太地區十四個國家簽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此成為全球最大規模自由貿易協定,當中包括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這些美國傳統盟友。

就當前的國際形勢,筆者研判美國只待拜登正式上台,中美緊張關係勢將相對緩和,配合中國經濟持續復甦的趨勢,將有利A股明年表現。(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