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創板指深證成指收於五年高點

2020-12-31

興證國際

A股昨日震盪走升,創業板指、深證成指均突破前期高位,造出自2015年以來最高收盤水平。指數早盤走強,白酒板塊大幅反抽,鋰電板塊延續強勢,港口航運板塊異動拉升,資金情緒較為積極。

臨近午盤,創業板指繼續走強漲幅逼近3%,突破今年7月留下的2,896階段高點,刷新創年內新高。午後,三大指數延續強勁勢頭,深成指繼創指之後也突破五年新高。

白酒、汽車板塊高位盤整,第三代半導體板塊小幅拉升。收盤,創業板指、深成指均突破前期高位,兩市逾2,000隻個股錄得上漲。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3,414點,漲1.05%;深證成指報14,202點,漲1.66%;創業板指報2,901點,漲3.11%;兩市合計成交8,470億元(人民幣,下同),北向資金今日淨買入64.4億元。

寧德時代大漲提振板塊

創業板昨日的大漲有幾方面的原因:首先,創業板「一哥」寧德時代大漲提振板塊,刺激指數走強,其盤中市值也一度超過8,000億;其次,題材股全線活躍,尤其是科技股的走強,助推創業板走強;此外,高位抱團股籌碼鬆動,部分資金流向超跌題材股,對創業板指數上行提供支持。11月底以來,在滬指調整的過程中,創業板就已經見底回升,迎來目前的主升,經歷下半年的調整之後,超跌的題材股修復性需求也在提升,這對於創業板繼續向好也是潛在的支撐。

而此前題材龍頭標的已經率先表現,接下來超跌題材股仍可繼續逢低關注,尤其是節前的潛伏。

量能未有效釋放成隱患

技術層面看,滬指再次一陽穿四線,收光頭陽線,收復短期均線,重回3,400點上方,扭轉指數下跌趨勢,創業板指高開收長陽,創出2016年以來新高,但二者都存在隱患,即量能未有效釋放,一旦後市不能補量,指數還容易出現反覆,不過震盪向上的趨勢不變。因此,操作上,建議可以輕指數,重個股,短線避高趨低,踏準節奏,合理控制倉位。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