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2020天氣回顧

2021-01-04
● 2020年打破了多個高溫紀錄。 影片截圖● 2020年打破了多個高溫紀錄。 影片截圖

又到了年尾回顧馬拉松的時候啦,雖然最近都甚為涼快,但去年的高溫破了紀錄。

首先是最暖的上半年,2020年上半年異常溫暖,1月至6月的平均氣溫和平均最高氣溫分別為23℃和25.7℃,都是同期有記錄以來最高。不止這樣,受較正常強的副熱帶高壓脊影響,2020年香港經歷了自1884年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夏季,6月至8月平均氣溫為29.6℃、平均最高氣溫為32.6℃、平均最低氣溫為27.7℃,都是歷年之冠。當中7月更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個月,最高月平均氣溫達到30.2℃,首次超越30度大關。酷熱天氣警告在7月份持續生效467小時,是這個警告設立了二十年以來最長。

除此之外,全年有47天酷熱天氣和50個熱夜,都是歷來最高。47個酷熱天比舊記錄多了9天,另外有50個熱夜,也比舊記錄多了4天。

今年也是2017年以來再次出現黑雨,還要試過兩次,分別是6月6日和9月30日,還有五次颱風,其中八月的「海高斯」還去到九號風球,在香港天文台西南偏西約80公里掠過,香港多處吹烈風,離岸風力還達到暴風程度。

今年大家都辛苦啦,希望來年風調雨順,平平安安。

●香港天文台(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