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多處小型爆發 先達疑現傳播鏈

2021-01-12

小輪群組增7人 瑪嘉烈職療部青衣救護站中九龍幹線地盤紛出事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昨日新增確診個案微升至41宗,當中11宗源頭不明,另有約40宗初步陽性個案。多個地點出現小型爆發,包括瑪嘉烈醫院職業治療部、青衣救護站、中九龍幹線地盤以及港九小輪等。其中,港九小輪群組昨日急增7人確診或初確,有患者曾到訪爆疫的財利船廠驗船。不過,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認為,兩個群組的感染未必有關連,因為上月財利船廠出現個案後,大部分人已送往檢疫中心,船廠事後亦做過大清潔。另外先達廣場亦有租戶及相熟的店員等3人染疫,張竹君指,若該廣場再出現其他不相關個案,反映商場內可能有傳播鏈。●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本港昨日新增41宗確診個案,3宗為輸入個案,當中兩人從美國抵港,一人來自菲律賓。38宗本地個案中,11宗源頭不明,另有約40宗初步確診個案。

多個地點出現小型爆發,其中港九小輪昨日再多3名員工及其一名密切接觸者確診,另有3宗初步確診,包括兩名員工和一名密切接觸者,連同早前確診的船長,該群組累計8人染疫。

小輪組與船廠組料無關連

有指港九小輪群組可能與早前有個案爆發的財利船廠有關,但張竹君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確診船長和另一名工作人員曾於去年12月底到過財利船廠檢查和修理船隻,但當時船廠已將大部分員工及密切接觸者送往檢疫中心,並已進行大清洗,故相信該兩個群組感染未必相關。

港九小輪公司昨日表示,接獲通知新增一名碼頭助理確診,她在中環4號碼頭負責售賣貨票,本月10日最後上班。另有兩名幫w初步確診,他們同於本月9日最後上班,該兩名幫w曾行走南丫島 、坪洲、喜靈洲及機場三跑各航線,當值期間有佩戴口罩。

公司又指,早前公布初確的3名船員亦證實確診。公司將繼續全面加強渡輪及碼頭的清潔及消毒,同時盡量維持港九小輪正常渡輪服務。

若現不相關個案 商場或受污染

青衣救護站昨日亦增加一名工作人員確診,另有一人初確,該站至今累計3名救護員染疫。張竹君指相信該處出現小型爆發,站內的救護員會共用更衣室及各類設施,逾40人將送往檢疫。

瑪嘉烈醫院職業治療部再多一名病人服務助理確診,及1人初確,該部門暫有3名服務助理染疫。3名染疫者中,兩人曾共用同一衣車製作壓力衣,兩人的儲物櫃亦是上下格。員工會在製作壓力衣的房間分開用膳。

昨日新增的患者並不是早前確診員工的密切接觸者,也沒有送往檢疫中心,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解釋,「無與(之前確診同事)一起用膳,當時無界定為密切接觸。他們(共用)衣車會被界定密切接觸嗎?我們事後有找環境樣本,有做過測試,全部都是陰性。誰幫病人製作壓力衣,我們正做個案追蹤,會否要通知相關病人。」另外,3名員工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將安排檢疫。該房間會暫時關閉,並徹底消毒。

旺角先達廣場一名租戶確診,該租戶與一名家人一起上班,並與毗鄰店舖的員工有接觸,這兩人檢測亦呈初步陽性。張竹君說,目前個案均相關,若出現不相關個案,可能反映商場內有傳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