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春頭炷香研叫停 擬改網上求籤

2021-01-12
●一批本地花農昨日約見食環署官員,要求署方協助因叫停年宵巿場而導致重大損失的商戶或為業界提供補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一批本地花農昨日約見食環署官員,要求署方協助因叫停年宵巿場而導致重大損失的商戶或為業界提供補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繼年宵花市因疫情要取消外,農曆年初一子時到廟宇上頭炷香,以及年初二、三到車公廟求籤避「赤口」等傳統新春習俗,也可能要叫停。有消息指,特區政府因應疫情反覆,新春期間的限聚令難有大幅放寬的空間,大型人群聚集活動包括宗教活動也難舉行,特區政府本周將與業界開會討論賀歲活動的折衷方案,並考慮改為網上求籤等,避免人群聚集。

農曆新年將至,按照傳統黃大仙祠會在年初一子時,讓市民入內上頭炷香,每年都有大批善信參與,祈求新一年順風順水。年初二、三亦分別是車公誕和「赤口」,沙田鄉事委員會及新界鄉議局代表亦會為香港來年運程求籤,同場也有市民入廟參拜祈求「轉運」。

不過,於疫情持續下,有消息指政府為避免有人群聚集造成的傳播風險,這些傳統賀歲習俗難單靠人流管制控制,今年有機會禁止大型賀歲活動,政府並會探討折衷方案,包括網上求籤等可行性。

沙田鄉委會主席莫錦貴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鄉議局每年為香港運程求籤的活動,今年能否如期舉行仍未有定案,正與各方持份者開會磋商,料本周內有更多細節。

沙田區議會主席程張迎則認為,毋須全面禁止,政府可考慮有限度舉辦。

嗇色園發言人回覆指,正為新春期間善信入祠做好所有準備,包括人流管制、上香安排,特別是防疫措施,但要到臨近新春前,視乎疫情發展及政府最新的措施才作決定。至於會否考慮實名登記制或須事前預約,發言人指各種方案都在考慮之列。

民政局:適時公布安排

民政事務局回覆表示,就於農曆新年期間於黃大仙祠及車公廟內舉行的活動,局方正與相關廟宇營運者商討,並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適時公布有關安排。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若香港每日新增確診個案跌至單位數,才有條件放寬限聚令,否則一旦疫情反彈便前功盡廢。他又相信,新春期間市民難耐「抗疫疲勞」,勢必參與聚會,增加隱形傳播的風險。「除鷐q宇,商場新春期間亦應該作出人流管制措施,避免推出促銷活動吸引人流,若疫情反彈,商場就需要關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