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衝火場救四命 餐廳老闆膺好市民

2021-01-12
●三位好市民,左起:救火救人的林先生,生擒色魔的李先生,智破電騙案的陳小姐。●三位好市民,左起:救火救人的林先生,生擒色魔的李先生,智破電騙案的陳小姐。

「好市民獎勵計劃」今頒獎 80人獲嘉許

疫情雖然拉遠人與人的社交距離,但沒有磨滅熱心助人的香港精神。一度因為修例風波及疫情停辦兩年頒獎禮的「好市民獎勵計劃」,今天(1月12日)復辦,並且一口氣向80位好市民頒獎嘉許。香港文匯報獲悉,其中2020年「全年最傑出好市民獎」由衝入火場救出4條人命的餐廳老闆林先生奪得。林先生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憶述,當時的情境危急,凡有惻隱之心的人都會伸出援手,「聽到佢](被困者)鷁 ̄髧戔洬R,真係好心酸,好想即刻救佢]出險境。」他希望以生命拯救生命的大愛精神能在香港發揚光大。●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去年4月25日,元朗洪水橋翠珊園1樓單位發生火災,屋內不停有濃煙湧出,在單位對面開餐廳的42歲老闆林先生目睹火警發生後,即第一時間叫妻子報警,他則取出滅火筒衝上該大廈濃煙密布的樓梯。他憶述:「聽到有人嗌救命,第一反應係破門救人,到涉事單位門口發現已經有人L緊消防喉。」

樓梯濃煙密布,「救兵」舉步維艱,於是林先生即時返回餐廳取出長梯,與在場的友人一起手持鐵筆等工具,攀梯子登上一樓簷篷救人。

林先生續說,當時涉事單位的客廳茪鶠A有一名一歲男嬰被困客廳,另有兩名成年人及兩名兒童被困房間。因為窗花鎖上,阻攔被困者逃生,他隨即用鐵筆和石頭等工具破開窗花,救出被困在房間內的「兩大兩小」。

他憶述,女戶主被救出後不停道謝,周圍眾多熱心街坊亦傳遞滅火筒並向火場噴射,試圖控制火勢,消防員隨後趕到將火撲滅,但不幸的是一歲男嬰已葬身客廳火海。

聞呼救聲心酸 一心只想救人

林先生說:「與戶主一家相識,之前佢]有來餐廳幫襯,發現茪鶖禸疇憐瓞{太多自己的生命安全,只有一個念頭出現在腦海,就是救人。」他表示,當聽到被困者在窗邊呼救,便心酸,只想即時救他們出險境。

他又認為,能夠幫助他人是非常開心的事,惟未能救出男嬰最感遺憾,「這次驚心動魄的經歷後,希望未來不再有類似事件發生,大家都可以平平安安。」

最細18歲 最大87歲

警察公共關係科傳媒支援組總督察譚文海表示,過去一年多由於修例風波及疫情影響,好市民頒獎禮一度被取消,今天復辦,並一次過向80位好市民頒獎,獲獎好市民年齡介乎18歲至87歲之間,涵蓋社會各階層、職業,涉及協助盜竊、詐騙、非禮、強姦等案件的預防與偵破,亦有市民救他人於水深火熱中。

譚文海感激眾多好市民的熱心相助,警方一直與歷屆獲獎者保持良好聯繫,未來或與他們展開合作,藉助「好市民」的力量,將滅罪、防罪的知識傳遞給社會大眾。除傳統頒獎禮外,警方亦舉辦標語創作比賽等,讓更多市民可以參與其中。

「2020年好市民獎勵計劃」專輯將在今晚9時於「香港警察」facebook平台首播,屆時將播放頒獎禮片段、「神秘嘉賓」表演及部分好市民故事短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